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敢为先锋扛使命 勇立潮头谱新章——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侧记
时间:2022-12-11 20:48:05 来源:引力播

  冬日苏州,激荡着蓬勃向上的奋进力量。今天(12月11日),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如何不负中央、省委期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如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始终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行动自觉,加快推进廉洁苏州建设?市委全会吹响了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嘹亮号角。

  目标已定,使命在肩。一个个分组讨论会场洋溢着意气风发、坚定前行的浓厚氛围。大家围绕报告和讲话谈体会、强信心,提建议、话发展,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共识、昂扬斗志。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市委全会的各项任务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核心就是力量,旗帜引领方向,使命任务越是艰巨,越要高擎旗帜凝聚力量。市委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将更加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以忠诚担当和过硬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昆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市委全会发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现实图景的进军令。”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院长杨军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树立更强的政治自觉、认识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政治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专业能力,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要求转化为斗争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苏州以最生动的实践、最鲜活的案例、最有力的诠释,充分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市委党史工办主任朱江表示,党史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史工作者“存史、资政、育人”的使命,有深度、有新意地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的生动实践贡献党史力量。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俊说,将深入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中走在前、作表率,把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精心谋划研究选题,建立健全“核心+基地+网络”的研究模式,力争为地方发展提出一批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的管用之策,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苏州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创新思路 完善举措

  高水平描绘中国式现代化苏州图景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细化落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万利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支持企业技改和扩大再投资,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着力培育“链主型”龙头企业、知名终端消费品牌和专精特新企业,深化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市委全会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周志芳说,教育系统将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主动建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纵深推进和南大、中科大等知名高校战略合作,促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市委全会提出要更高标准做优公共服务,擦亮吴门医派金字招牌,让苏州市中医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蔡丽梅备受鼓舞。她说,苏州市中医医院担负着传承发展吴门医派的历史重任,医院将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落户苏州以及创建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学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守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市委全会提出要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俞玖林表示,作为一名昆曲从业者,将传承和传播好昆曲文化,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光添彩。

  “市委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美丽苏州,特别提到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为下一步做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党组书记金春林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推动源头治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污染防治攻关攻坚,深入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强“四角山水”保护;推进更高水平科学治污,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市委全会提出要更大力度促进富民增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打造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春表示,全市工会将坚决扛起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紧盯打造苏州“技能人才高地”目标,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市委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表示,长江村将围绕“抓党建、促经济、惠民生”,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带领全体长江人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推动“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产业更强,实现共同富裕,奋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长江样板”。

  社会治理的关键在基层。“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将以此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心贴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太仓市娄东街道景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钱征宇表示,将不断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切实增强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及时把优质服务传送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驰而不息 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全会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辉斌表示,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部署有效落实,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四风”顽疾,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快推进廉洁苏州建设,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全会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沈璐表示,审计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持续做好经济体检,“结合审计部门工作来看,今年审计报告的整改率、整改质量都优于往年,整改态势持续向好。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苏州落地见效,始终把党中央和省委交办的事作为苏州审计部门最应该干的事情,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全会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工作举措实,特别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昆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华红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开展群众“点题整治”、“1+N”联动治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廉洁苏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苏报融媒记者 石正)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