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81条道路清除“线”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时间:2022-12-14 14:26:1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末梢神经,但是空中“蜘蛛线”缠绕的现象存在,却让街巷之美大打折扣。

  为美化城市天空,消除架空线形成的“蜘蛛网”,今年年初公布的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中提出“实施100条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整理”,截至目前,这一年度实事项目已经超额完成既定任务。

▲姑苏区西汇路架空线整理后

  完工81条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苏州首次把架空线整理工作从中心城区推广到全市范围。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所长艾碧波介绍:“今年年初该实事项目的预定任务是开工100条道路,完工60条道路,到目前为止列入整理任务的道路全部开工,并已经完工81条道路,主要分布在姑苏区、吴江区、相城区、昆山、太仓等地,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昆山市南北后街是昆山老城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程中首条全面“清线拔杆”的道路,共整治各类架空线(含电力、通信、监控等)约15公里,经过管线入地、线路割接、清线拔杆后,街道亮出了清爽的“天际线”。

  除了架空线入地,这些项目同步实施,在今年大市范围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实施整理过程中,着力把施工方案做实做足做优。

  亮点举措

  着力解决与居民房屋过近,影响居民出行的架空线,彻底解决安全隐患;

  开辟专用公交短驳线路,保障施工期间周边居民出行需要;

  对原混凝土路面黑色化改造,提档升级人行道;

  结合现状增加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等;

  加强项目协同,结合管线更新、道路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项目同步实施;

  推动智慧灯杆、多箱合一、一体式防沉降窨井盖、彩色透水混凝土等新技术新材料应用。

  架空线整治入地极大解决了视觉污染、安全隐患、扩容困难等问题,解决了台风汛期树线矛盾带来的安全隐患,通过工程,还增强了供电、电信的容量,满足市民使用需求。

▲枫桥大街架空线整理后

  三年来“空中蜘蛛网”逐渐消失

  其实,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苏州对架空线的整治“一直在路上”。

  自2018年开始,苏州启动中心城区架空线整理和入地三年行动以来,截至2020年底,完成市中心城区57条主次干道和170条支路街巷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建设任务。市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率由52%提升到77%,支路街巷架空线入地率从零开始提升到20%。

  西环北路整治前

  西环北路整治后

  桃花坞大街整治前

  桃花坞大街整治后

  桃花坞大街整治前

  桃花坞大街整治后

  架空线的整理,不仅是 “理理清楚”那么简单,市城管部门还不断积极探索市政设施智能应用,结合5G等新基建建设,同步实施燃气、雨水、给水等管线改造,实现空间资源最大化利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行走在此刻的苏州,在村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里,在整洁的城市环境里,在细节上、在生活中、在你我之间,文明的力量无声彰显,深化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市颜值,擦亮在苏生活的幸福底色。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