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古城区202座公厕全部达标升“A级”
时间:2022-12-20 08:22:2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经过近4个月的综合改造,坐落于西中市附近的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公厕)近日完工并重新投入使用。作为2022年苏州姑苏区政府实事项目之一,包括该公厕在内的8座翻改建公厕也都顺利竣工。这也意味着苏州古城区14.2平方公里内的202座公厕经改造后全部提升至A级(达标)标准以上。自2016年起,姑苏区已累计提升至A级及以上公厕275座,完善无障碍设施公厕271座,增设第三卫生间93座。  

  姑苏环卫所设施设备科科长夷浩吉介绍,阊门横街公共卫生间建筑面积只有17平方米,且位于两座民房中间,背靠河岸,施工难度较大。此次改造,将原洗刷站改造提升为无障碍间,增设除臭系统从不达标公厕提升为“一管三厕”的A级达标公厕,并安排专人保洁。  

  此外,姑苏区今年翻改建公厕项目中,还针对平江路、平川路等重点区域,引入装配式工艺打造2座AAA级重点公厕,采用粉墙黛瓦的苏式建筑风格,契合周边环境,与古城风貌相协调。  

  根据苏州市地方标准《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苏州市公共卫生间等级划分为 3 个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A 级、AA 级、AAA 级(含 AAA+ 级)。

  目前,姑苏区辖区内有452座公厕,其中古城区内有202座公厕。据悉,古城区内的大部分公厕分布在背街小巷,基础条件较差、面积狭小甚至没有水电。自2016年起,姑苏区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因地制宜落实公厕改造方案。

  “对于历史街区、园林景点、观前商贸区等人流密集的窗口地区附近公厕,在改建过程中尽量扩展厕区面积,全面完善公厕功能设施,提高女厕厕位占比、增设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打造AA 级及以上高标准公厕。而对于背街小巷巡回保洁的坑道式不达标公厕,通过水电增容、改造男女通用厕间、增设管理间等措施,因地制宜消灭古城不达标公厕。”夷浩吉说。

  在消灭古城不达标公厕的同时,姑苏区还按照“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功能定位,在风景旅游景区、商贸区、历史街区等重点区域,对条件允许的公厕高标建设。  

  其中,今年完成改建的平江路积谷仓公厕成为继桐泾公园、百花洲两处之后的第三处姑苏区公厕“第五空间”。其内部设置听书休息区、WIFI覆盖、共享充电、自动寄存柜、急救药箱等增值服务,将公厕升级为市民共享空间,成为一处微型便民综合体。

  (苏报融媒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苏城轩 文/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