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解码苏州新动能 砥砺奋进新征程|展现产业韧性 积蓄转型升级新动能
时间:2022-12-29 21:33:0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乔亚萍、孙宜灏、太仓台】

  2022年,苏州有力应对疫情持续反复冲击,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取得了极其不易的成绩。系列报道《解码苏州新动能 砥砺奋进新征程》,关注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重点产业链呈现较强韧性。

  在位于吴江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展厅里,新增加了创新联合体展区。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衣服和画作,在红外热成像相机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这是我们新开发的产品。虽然(它)看起来是一块布,但是再仔细看,里面有16个温区,每个温区(有)单独的开关、控制和定时。目前,( 这样的材料)定位在运动康复领域,(帮助)运动员的肌肉疲劳缓解。现在,我们完成了设备组件的整体开发”,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研发部副部长张林告诉记者。

  让纤维发热,不是新研发出来的技术,但是把这些发热纤维,做成不同功能的可穿戴产品,是联合体带来的新变化。作为智能纤维与可穿戴技术创新联合体的牵头单位,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围绕一个个化纤行业的前沿技术展开攻关。创新中心、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曾经凭借石墨烯特种纤维技术,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发热工作服、发热座椅等系列产品。联合体成立后,三方开始开辟“后冬奥时代”的场景应用市场。

  “(在)创新联合体里,它完成了产、学、研、用的一个系统化的全链条,(实现)学科上的、工种上的交叉,所以大幅地降低了研发周期。(创新联合体)里面的企业众多,大家分门别类在不同的领域,所以,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我们可以相互在一起,有更多场景的体验”,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军介绍。

  大力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是苏州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苏州以“新年第一会”的形式部署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深耕16个优势细分领域,制定实施系列支持政策。

  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2.5%,新入选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两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占到全省一半。新增12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全省1/4;10家企业获评省独角兽企业,跃居全省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大关,达2.23万家。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表示,要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突破,办好首届先进技术成果交易大会,在汽车工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组建职教联盟,培育更多本土产业人才。

  今年1-11月,苏州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97万亿元,同比增长4.9%;完成工业投资1592亿元,同比增长7.3%。据了解,明年苏州将保持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建立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储备库,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为优质科创项目及先进成果落地搭建平台,为优化创新链布局,赋能产业链发展贡献科招力量。各地正高度重视科招工作。

  截至12月中旬,今年太仓全市科技招商落户项目已达427个,投资总额176亿元。当地对优质科创项目的落户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为创新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将科技服务作为科技招商的‘同胞兄弟’,共同打造、 着力构建‘政、产、学、研’全链条科创服务生态,力争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形成优质闭环,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输入‘黄金动能’”,太仓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周晓萍表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