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女委员为民献言,听听哪个说到你心坎里……
时间:2023-01-06 19:56:31 来源:苏州女性

  今天(1月6日),苏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豪情共襄盛会。

  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女委员们用更细腻的视角了解社情、体察民意,她们都在关注什么?又将提出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呢?让我们一起听听女委员们的声音吧!

  王群宇苏州市政协常委,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图片

  妇联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在该提案中,苏州市妇联关注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家庭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通过走访调研,针对性地建议要出台家庭教育地方法规,明确部门职责;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扩大家庭教育服务采购目录,发展家庭教育事业;推进家庭教育宣传,深化家庭教育意识;构建家庭教育枢纽,实现资源共享;开发掌上智慧平台,提升家庭教育效率;回应特殊家庭需求,提高服务配送精准度;规范家庭教育资格培养机制,牢固专业人才胜任力。

  袁硕旻苏州市政协委员,姑苏区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图片

  在《关于提高外卖等新业态中妇女从业比例的建议》提案中,袁硕旻委员关注外卖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低的问题,建议从加强女性特殊权益的保障、加快完善平台算法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管理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外卖保供服务,让更多女性参与到新业态中,促进女性群体就业,让广大女性劳动者能够享受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颜 菁苏州市政协委员,江苏汇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

  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老年痴呆疾病早筛早诊防治建议》提案中,颜菁委员关注目前我国民众及患者对老年痴呆症基本处于“低认知率、低诊断率、低治疗率”的 “三低”困境问题。她建议从积极科普宣传,筛查高危患者,提高疾病认知率;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有效提高老年痴呆诊断效率;诊疗政策引导,提高老年痴呆疾病治疗率,三方面思路解决“三低”困境问题。颜菁委员同时建议,从政府层面应积极鼓励我市优秀医疗机构在老年痴呆疾病上的研究和创新;积极引导我市相关生物医药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创新和投入;尽快将老年痴呆疾病诊治列入医疗门诊慢性病管理报销范围,同时可发动社会力量,成立阿尔兹海默症苏州援助基金平台,通过上述措施保障老年痴呆症能发现早,及时通过恰当的药物治疗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减轻疾病症状带来的不良后果,从而大大改善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田 利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

图片

  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的建议》提案中,田利委员关注疫情影响下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她建议,相关部门应健全校园心理咨询从业人员的准入制度、考评制度,提高其服务学生群体的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健康自助管理智慧平台系统,让学生可以自助进行初步的筛查、评估,并保护好个人隐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对大学生就业形势进行客观研判,引导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对毕业生的职业规划进行科学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及时对学生求职受挫心理进行干预和调整。

  陈 颖苏州市政协委员,昆山市优来谷成科创中心主任

图片

  在《关于引进农业高层次人才的建议》提案中,陈颖委员关注到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中,主要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经营缺少高层次人才的问题。她建议,对具备自主创新、技术升级且产权明晰的核心技术和能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高层次人才、项目团队给予经费资助;由政府建立特聘专家岗位制度,为政府和企业“借脑生财”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对已在苏发展的农业高层次人才,或新品种新技术在苏州或省级以上获得成果奖的,给予同等奖励。

  龚丽莉苏州市政协委员,相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

图片

  在《关于将农家书屋纳入全市图书馆服务网点的建议》提案中,龚丽莉委员关注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为打造农村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阵地,打破农村城市壁垒,从文化建设上真正做到城乡一体化龚委员建议从整合图书馆与农家书屋,打破目前图书馆与农家书屋管理部门不统一的问题;将农家书屋纳入全市图书馆服务网点;优化借阅点布局,三方面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助推苏州成为全省全国书香城市标杆。

  陈 欣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生导师

图片

  在《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在公共危机下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案中,陈欣委员关注社会组织在公共危机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境,建议加大政府对社会组织资金扶持;探索金融帮扶;加大社会组织用工服务保障,给予已参保人员适当稳岗补贴;各地相关单位深入走访社会组织,加强员工关爱,了解并帮助解决其工作和家庭方面的难题;建立全市志愿网络、精准志愿服务以及注重设立鼓励激励机制六方面助力社会组织在公共危机下可持续发展。

  赵 婧苏州市政协委员,江苏丁晓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图片

  在《加强对私人影院的全方位监管保护未成年身心健康发展》提案中,赵婧委员关注我市新兴业态私人影院监管不严,导致隐患丛生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问题。建议从开通办证渠道,配备合法点播院线,明确经营范围;明确责任监督主体,建立协同机制,强化规范制定;推动形成行业规范,引导商户自律自治;联合社会监督力量,强化特殊保护四个方面,加强我市对私人影院的监管工作,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蒋 靓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

图片

  在《关于将无偿献血宣传纳入口袋公园建设的建议》提案中,蒋靓委员关注我市献血宣传工作,提出利用我市全面规划建设口袋公园的优势,将无偿献血宣传纳入口袋公园建设,走出苏州献血宣传特色之路,以量取胜、以新见长,用走心的设计和入心的文化让献血宣传更加近民亲民,同时也可将口袋公园建设得更具有苏式的人文特色和公益特色。

  陈 静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天鸿宝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片

  在《关于破解古城特色街区“成长的烦恼”》提案中,陈静委员关注了苏州古城保护活化利用问题。她建议,将特色商业街区全面提振作为繁荣大运河文化带的中心议题,作为统筹古城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从“全域保护”下的顶层设计高度,加以系统性研究,强化系统运营;市级层面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数字经济、文创产业、总部经济入驻古城,吸引更多社会投资力量加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强对经营成效的绩效考核,让更多有管理能力、运营手段的优秀人才、团队,有机会、有舞台参与到老城特色商业街区的运营;以人为本,让居民、游客成为街区繁荣的参与者、受益者、见证者。

  陈 婷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

图片

  在《统筹规范校外科技类培训机构,促进中小学素质发展》提案中,陈婷委员关注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科技类、文体类培训机构,认为其应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形式。建议多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更好地监管和治理科技、文体类校外培训机构,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展现巾帼风采,传递女性心声。女委员们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