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人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01-09 08:36:11 来源:苏州日报

市人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曹路宝吴庆文等出席 李亚平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蔡绍刚李军分别作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苏报讯(记者 朱雪芬)昨天,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曹路宝、李亚平、黄爱军、徐美健、吴晓东、温祥华、杨知评、沈国芳、黄靖、黄戟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徐美健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朱民、蒋宏坤、陈振一、周福元、沈觅、方文浜、韩卫、周勤第、汪香元、周伟、李铭、丁立新、沈志栋、毛伟。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吴庆文,市领导刘乐明、祁松、王飏、唐晓东、潘国强、查颖冬、周达清、施嘉泓、季晶、张桥,市十四届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王翔,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鸿声、叶兆伟、陆春云、周昌明、缪红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周旭东、陈嵘,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孔益林,市政府秘书长俞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作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李亚平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瞻谋划本届人大工作,研究制定五年工作规划,项目化推进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12件,完成一审1件,废止1件;听取审议22个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6次执法检查、8次视察、1次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和1项满意度测评,对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10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本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李亚平从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持之以恒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监督、强化代表制度化规范化履职充分彰显代表主体作用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动苏州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面;不断提升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助力苏州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苏州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让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声音,在苏州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新作为。同时,注重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

  李亚平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以人大工作“质效提升年”为抓手,更高水平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人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作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着力打造审判质效提升、执行改革攻坚、四庭协同联动、队伍能力提升“四项工程”,推动法院工作内涵式发展,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目标加快实现。全年共受理案件300590件,办结262577件,法官人均结案318件,居全省法院前列;市中院受理案件26524件,办结24093件。今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现代化人民法院,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军作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服务和保障苏州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苏州建设,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887人,起诉14240人,同比分别下降27%、10.8%,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犯罪率持续下降,带给群众更实安全感。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发展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优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在苏州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会上,对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2023年苏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42项,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计划实施项目为36项。票决结果将由大会主席团依法确认后,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时宣布。

  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