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创新联合体”让光子“熠熠生辉”,苏州又一个千亿级产业冉冉升起
时间:2023-01-09 21:31:1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一个月前,苏州太湖东畔,企业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华芯”)的研发大楼里响起热烈掌声,一个“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横空出世,并当场锁定目标: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氮化镓激光芯片的产业化,为苏州打造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助攻”。

  光子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少数”,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创新驱动,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光子产业,长光华芯所在的苏州高新区,目前已经集聚142家光子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其中,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引擎——“创新联合体”。

  联合创新

  太湖湖畔升起“芯光”

  2022年7月,长光华芯牵头建设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作为首批成员入选苏州市创新联合体建设名单。

  作为一种联合攻关组织,创新联合体是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的创新资源,在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集聚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破解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

  对于苏州高新区而言,“协同创新、合作攻关”理念渗透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在长光华芯周边5公里范围内,集聚了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浙江大学苏州工研院等研发机构,这些大院大所是企业成长道路上的最佳伙伴。

  苏州市的创新联合体,从机制上进一步推动了创新链的协同发展。“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运转不到半年,长光华芯已经与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东南大学、浙大工研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12家联合体成员协同创新,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关卡,成功把35W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送到生产线,以惊人的速度实现批量生产。

  如今,长光华芯拥有着全球第二条、国内唯一一条6英寸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晶圆垂直整合生产线,填补了国产高端半导体激光芯片和器件的空白,解决了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域“卡脖子”问题。据了解,该生产线降低了近40%的材料成本,将总产能提升了5至10倍。走在行业前列的长光华芯,在国内激光芯片市场占有率已达50%。

  产业要发展

  需要好伙伴

  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之后,2022年11月,苏州市推出第二批10个创新联合体,苏州高新区的“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自主可控智能汽车电子芯片创新联合体”等位列其中。

  突出的是,“先进光伏技术创新联合体”“自主可控智能汽车电子芯片创新联合体”“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均属于光子技术领域创新联合体,随着光子产业“家族成员”不断增多,苏州又一个瞄向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增长。

  企业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哪里有市场就往哪里攻关。力量集中、目标明确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由龙头企业长光华芯牵头,围绕“高功率半导体芯片”,联合产业链和创新链相关“个体”,形成了一支“产业集群+技术集群+科技服务+金融”的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互相补位、共同成长。

  现如今,企业联合创新不仅在苏州市展开,放眼整个长三角,苏州的企业也深度参与并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长光华芯还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的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目前有500多家成员单位加入,构建起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速了激光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前文提到的“自主可控智能汽车电子芯片创新联合体”,则由苏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区域8家单位共同组建。联合体正在加快攻克汽车电子MCU芯片领域关键技术,推动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芯片产业集群。

  做有力的“合伙人”

  “联合体”成攻关尖兵

  创造平台和场景,是苏州政府在推动科技攻关方面多年的坚持。围绕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苏州高新区将“合伙人”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2022年3月,由苏州高新区与长光华芯共建的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正式启用。“氮化镓激光器联合实验室”便是由该研究院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共同参与建设。基于氮化镓的蓝绿光激光器是第三代半导体光电器件中最具技术难度和产业高度的关键产品,目前在国内还属空白。实验室未来或将长光华芯公司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从短波红外和近红外领域拓展到可见光领域。

  要发展半导体及光电子,既需要研发能力,也需要区域聚集。苏州高新区、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中科院苏州纳米分别代表着良好的科研和产业基础、项目产业化平台和突出的科研能力,三者组合形成的创新联合体,能够依托强大的前、后端技术和产品能力,同时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定向技术研究,促进市场牵引和成果转化,形成良性循环。

  2022年8月,作为苏州市重要的产业布局,太湖光子中心落地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同时,苏州高新区发布专项支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高光20条”政策,即《关于支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设立总规模百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明确要将太湖光子中心加快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光子创新中心,并提出了建平台、强创新、促转化、引项目、优生态等举措,加快推进光电子产业发展布局。

  有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苏州市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可以更好地将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组织到一起,围绕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及模块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高水平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苏州拥有16万家工业企业,覆盖35个工业大类,171个工业中类和505个工业小类,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产业土壤向来是苏州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先天优势资源。随着太湖光子中心的启动建设,苏州正在朝着“瞄准世界一流,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的目标迈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