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奋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3-01-10 10:50:2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推动合作共赢、开放创新,更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竞争,进一步提升优质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苏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江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突出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孙建江表示,将着力抢抓疫情影响消退后的消费市场复苏机遇,充分发挥苏州服务人口规模大、消费潜力大的优势,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办好“双12苏州购物节”“五五购物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活力。实施好现代商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各地加快打造地标型商业载体,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继续举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进口贸易促进大会,持续丰富优质消费供给。

  孙建江说:“今年将坚决稳定外贸基本盘,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在去年的基础上,苏州将以帮助企业拓市场争订单为主要抓手,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赴境外维护客户、开拓市场。做强做大现有的一达通外综服平台、“市采通”平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通关、外汇、退税、融资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把进口能力培育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深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举办第二届“相聚进博·进口贸易促进大会”,建设好昆山、苏州工业园区、张家港三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板块重点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进口企业。

  “今年外资工作将以赴境外洽谈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全面提升利用外资质效。”孙建江表示,下一步将扎实跟踪好每一个项目,争取外资总部落户,加强督促和服务,着力推动去年包机服务洽谈项目加快签约、投资意向项目加快变现落地。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搭建常态化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推动各板块更大力度推动招商人员和企业走出去,加快掀起新一轮全球招商热潮。推介好、实施好外资总部和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两个专项政策,持续吸引集聚更多跨国公司在苏州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结算、贸易中心等功能性机构。

  (记者 韩丽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