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 | 苏州轨交11号线玉山广场站施工火热
时间:2023-01-11 16:44:0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新年心愿】

  “从地下工程的紧张忙碌,到如今转战上部结构,看着车站一天天变了模样,就像自己的‘孩子’不断成长,打心眼里高兴。新年最大的心愿是家人幸福快乐,早日和他们团聚!”——苏州轨交11号线建设者罗明。

  今天(1月11日)上午10时15分,罗明目光专注,紧紧拉住混凝土输送管的软管,将热腾腾的混凝土缓缓注入钢筋地墙里,一侧的混凝土罐泵车轰轰作响,通过数十米的高空管道将混凝土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8立方米的混凝土罐,不到20分钟就被“掏空”。这是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玉山广场站的一个施工镜头。

  从施工方北京建工2019年进场以来,工人罗明已经3年多没回河南老家了,这个春节他依然坚守在建设一线。“从地下工程的紧张忙碌,到如今转战上部结构,看着车站一天天变了模样,就像自己的‘孩子’不断成长,打心眼里高兴。新年最大的心愿是家人幸福快乐,早日和他们团聚!”罗明擦拭一下额头说,因为赶工期,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平时每周都要给家人通电话报平安,有时候躺在床上电话那头的妻子还在说着话,自己便倒头睡着了。

  据了解,长达41.27公里、设站28座的苏州轨交11号线预计今年3月试运行,6月正式开通运行,目前整个工程量已完成90%以上,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最火热时全线多达90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场面壮观。

  工期紧,任务重。为了确保玉山广场站如期保质保量完工,北京建工对工程项目进行了充分评估,留下40多人的施工队伍开展收尾工作。北京建工11号线07标段安全总监陈立新告诉记者,考虑到前期施工紧张和疫情原因,很多工人已经3年没和家人团聚了,今年春节特意安排大部分工人返乡,并发放了家属慰问金。

  3台挖掘机不停挥动“手臂”破除导墙,产生的粉尘第一时间被喷洒的水雾化解;7、8名工人热火朝天向钢筋地墙内浇注水泥,混凝土罐车次第排队等待及时传送;玉山广场站一号出入口的风亭正在封顶,钢筋绑扎、物料焊接、场地清理等有序展开……北京建工11号线玉山广场站项目生产部副经理韩雷每天辗转于各个施工现场,一点纰漏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施工期间,我们从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而且每次工程质量验收都一次通过。” 韩雷告诉记者,越到工程进度的后期,越要把好每一道建设关口,不容丝毫马虎。对于春节临近,有些工人的思乡之情也很迫切,我们一方面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还要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十分想念家乡,今年这项工程完工一定回去看看。”3年多没回河北老家的韩雷动情道。

  作为整个苏州轨交11号线最大的车站,玉山广场站的地下施工难度也是最大的。据昆山轨道交通质安站站长吕晓峰介绍,玉山广场站到珠江路站这一段1100多米的盾构区间,要下穿20多个老旧建筑,包括一些危房。要迅速拿出施工方案确保施工进程,为此,昆山轨道交通质安站牵头,昆山市住建局、征收办、房屋安全鉴定站、地下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各参建单位第一时间成立联合行动支部,把支部建在基层一线,团结各方力量,提供技术支持。

  在吕晓峰看来,这1100多米可以说是闯过了三个维度的技术关口:对所有老旧建筑和危房结构进行自动化监测,盾构掘进过程中任何一点变化都被及时掌控;支持施工单位采取洞内深孔注浆、克泥效等两项新工法,最大限度避免对地面建筑的扰动;同时,征收办及时推动危房住户紧急撤离,保障人员安全。工程最终得以顺利推进,2022年8月,玉山广场站-珠江路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也标志着整个苏州轨交11号线的全线隧道贯通。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陈立新回忆起2022年春节的一个场景:大年三十晚上,附近里厍社区怡馨苑小区居民将预定的年夜饭送进工地,和工人们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起迎接新年。2022年春节前夕,昆山市委老干部局的老领导也专门到工地书写春联,问候一生“新年好,你们辛苦啦”,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和温情。

  “说实话,施工方与当地百姓保持这样的和谐关系,确实难得,更令我深受感动。”陈立新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苏州轨交11号线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顺利开通运营,早日为苏州和昆山市民提供出行便利。

  (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文/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