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文艺名家下基层 “文化礼包”送到家
时间:2023-01-12 09:27:2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戴子杲】

  艺术风格迥异的春联、蕴含文化因子的谜语、饱含美好祝福的年画......

  昨天(1月11日)下午,苏州市文联“千名文艺家下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在光福镇文体中心举行。

  文化与烟火气邂逅,数位文艺名家走入村镇,将春联、兔年年画送到居民手中。一句句祝福,一声声欢笑,与热腾腾的年味儿撞个满怀。

  “老师,请帮我写一个‘福’字!”“老师写的字可真好看!”“按顺序排队,大家都有春联!”......

  记者刚踏进活动会场,热烈的年味就已经扑面而来。10位书画家铺平红纸、起笔挥毫,写春联、送福字,为光福镇居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共同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现场等候的群众踊跃帮忙牵引纸张,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整齐地摆放在空地上静置晾干,浓浓的年味和喜庆欢乐的氛围充满了现场。

  光福镇居民汪阿姨拿着散发淡淡墨香、带着浓浓祝福的大红春联和福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天带着姐妹,就是冲着书法老师们的春联来的!我让老师帮我写了一副,特别开心,除夕把春联贴起来,喜喜庆庆过个新年!”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张张“福”字,一对对春联,一幅幅功力深厚、艺术风格迥异的书法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书画家们也送出了近百幅作品。

  春联寄托着人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年的美好期待,句句春联,字字暖人。书法家们的到来,不仅给光福镇军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也给群众带来了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祝福,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在今年的春节,居民们都能贴上我们写的春联。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既能给大家送祝福,也能对传统文化传承。”光福镇书法协会副会长宋伟建说道。

  而在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竹刻研究会会长张泰中看来,今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新年,“通过这次活动,带给大家新年喜庆氛围的同时,也能给予大家向上奋发的力量。”

  “我知道了!这个谜底是‘籼’!”“答对啦!这是奖品!”“今天满载而归!”......苏州的新年总少不了“猜灯谜”。

  在会场的灯谜区,一张张灯谜张贴在灯笼状的展板上。展板前,或站立、或半蹲、或冥想,大家转动着聪明的脑袋,看起来信心满满,都要抢先把灯谜礼品收入囊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的所有灯谜,都是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谜学分会会员的原创作品,紧紧围绕着苏州文化、光福镇景点等主题。

  “‘猜灯谜’主要有猜字法和会意法,可以从形、音、意出发,分析谜语,给出答案。虽然是没见过的谜语,但只需要几句指点,每个人都能成为猜谜小达人。”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谜学分会会长吴建伟表示,在灯谜区,几位谜学分会会员,可以给每位有疑惑的猜谜者指导,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灯谜活动的互动中来,给新年打上热烈的花火。

  “这些灯谜都很新,手机上根本查不到,我们一边请教老师,一边自己思考,现在我们每人都猜对了一个!”光福镇居民顾女士手拿着猜灯谜赢来的礼品,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灯谜都与苏州和光福镇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猜灯谜”,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对苏州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角,一条长长的队伍在不知不觉中排了起来,大家拿着红色方纸,等待着印制桃花坞木版年画。

  “兔娃娃迎福兔!”光福镇居民王大爷拿着年画兴奋地说:“今年4月份,家里就要迎来兔宝宝了,这么精美,又饱含美好寓意的苏州年画对我们家来说太有意义了!”

  据了解,兔年生肖福字桃花坞木版年画兔年生肖福字《福兔》是由乔麦年画工作室创作,包含了柿子、如意、铜钱、元宝、宝相花、福兔等元素,寓意“事事如意”,循环往复、源源不断的财富和美好祝福。

  “名家入基层,一方面为大家营造新年新春喜庆氛围,送去新年祝福,另一方面也希望拉近百姓与文化的距离,今后,我们也将举办更多这样的基层活动,让文艺发展真正惠及百姓。”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越晨说道。

  在活动最后,中共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总支部委员会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两个支部的20多名党员及协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了学习。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