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 | 白鹤滩清洁水电即将“速递”昆山
时间:2023-01-13 14:04:36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新年心愿】

  我的新年愿望就是白鹤滩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能够在春节前全部顺利投运,清洁水电尽快送到千家万户。还有一个长远的小目标是,我们玉山变电站能继续保持零事故零异常,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苏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车坊运维班副班长邱康

  “6时31分,石玉线5023电流互感器C相无异常”“7时50分,玉山变红外测温巡视全部完成”……1月12日上午9点,位于昆山市玉山镇姜巷村的500千伏玉山变电站主控室内,国网苏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车坊运维班值班员沈奔一早已经完成了一轮巡视工作,并逐一做好记录并向邱康进行汇报。

  当天,邱康和沈奔要在站内对500千伏姑玉线、苏玉线相关一二次设备进行消缺验收,同时安排施工人员在站内安装并调试2套交流断面失电监测装置。“这两项工作马虎不得,事关白鹤滩水电入苏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在春节前全部顺利投运,我们一定要开展多视角、全方位竣工预验收,确保线路‘零缺陷’投运。”邱康告诉记者,整个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自去年以来就全部在为白鹤滩水电入苏做最后冲刺的努力,临近配套送出工程正式投运,运检中心每天加强巡视、坚守24小时岗位,确保白鹤滩水电送出万无一失。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送端连接目前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个省市,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虞城换流站是白鹤滩入苏工程的“终点站”。

  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建设部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田强介绍,白鹤滩—江苏工程分为高端、低端两个阶段投运,此前,2022年7月1日,该工程第一阶段投运高端800千伏部分,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将400万千瓦容量的清洁水电送至江苏;2022年12月19日,该工程第二阶段低端部分正式投运,具备800万千瓦输电能力。“不仅要让白鹤滩水电落得下,更要送得出,白鹤滩受端配套送出工程肩负着将落点到常熟的水电分配到苏州的各个地区的任务。目前,送出工程也到了最后一个阶段,1月17日,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将全部投运。”田强说,绿电成功送达昆山千家万户,这也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主体工程和配套送出工程全面结束。

  只需7毫秒,清洁电能便能从蜀水“闪送”到苏州虞城换流站。这些清洁电能又是如何输送到千家万户的呢?白鹤滩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就至关重要了。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共涉及9个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子项,6个500千伏线路工程子项。1月17日即将投运的姑玉线、苏玉线,是白鹤滩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的最后两条线路,也是白鹤滩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中线路长度最长、路径最复杂、交叉跨越最多的单体工程。线路起于姑苏换流站,止于位于昆山的玉山变电站。

  为保证工程投运进度,邱康已经连续2年没有好好休息过,尤其是受端配套工程实施期间,经常要24小时盯着站内情况,谨防出现异常。“连续工作24小时最难熬的是什么时候?”记者问。“清晨6点到10点的时候,那时候是最困的,不过在站内巡视1个小时就又来劲了。”邱康笑说,自己在这个岗位干了15个年头,站内每一条线每一个设备都如数家珍,倍感亲切。

  “我们现在就想着保质保量投运,春节期间昆山地区就可以用上清洁水电啦。”沈奔是一名90后,老家在宜兴,此前在车坊变电站从事运维工作,为了白鹤滩入苏工程他来到玉山变电站,他常常是变电站内的48小时值班员。今年是沈奔工作的第2个年头,为确保春节期间的正常供电,他与同事两班倒,每天要轮番在站内对设备进行巡视和红外测温,确保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排除故障,一趟巡视走下来往往就是2个小时。

  电力“加速度”,离不开一线施工人员。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春节前夕已经组织大巴车将1100名返乡的工人送往车站,并购买车票;对于留守的100余名工人,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成立了百人互助群,将组织开展集体年夜饭的活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供应。

  (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文 杨海石/摄 徐淑云 瞿亚建 实习生 崔逊/摄制)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