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 | 百名工人坚守在城际铁路工地
时间:2023-01-15 09:44:4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黄冠华、何飞】

  苏州正加快打造“丰”字形铁路网。在吴江汾湖,以苏州南站为核心,规划了多条线路在此交汇。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跟随记者去建设中的铁路工地看看。

  从空中俯瞰,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宛如一条长龙,一座座桥墩矗立水面,串联起元荡及周边的湖泊水系。而在地面,一个由多处大型基坑组成的项目工地正在紧张施工。

  未来,全新的苏州南站将成为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和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的交汇枢纽。

  张首卓是中铁十四局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项目部副经理,去年7月项目开工,他从河南来到苏州,就几乎没有离开过工地。

  因为多个项目同步施工,每天,仅土方开挖所需的清运车辆就有200多趟。车辆、人员、施工安全,张首卓都要一一协调确认。月底前,他必须要盯紧施工队完成打桩和地下空间的部分作业.

  “目前大概有40个班组在这边施工。春节期间,我们有23台旋挖钻在现场加速打桩,打钻孔桩,为春节之后给其它(环节)提供工作面”,张首卓说。

  来自安徽亳州的张雪东今年28岁,是班组里钻孔打桩的一把好手。

  “因为打这个孔不能偏差,要控制在千分之一吧,会影响到它的垂直度。如果垂直度不好的话,会影响到上面的,(所以)基础要打好。我们打120多米(深),也得十七八个小时,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循环的”,张雪东告诉记者。

  工期紧、任务重,作为特殊工种,这个春节,张雪东只能在项目上度过了,这也是他当了爸爸后的第一个春节。

  “孩子今年刚生的第一个年,本来我也打算陪他过的,但是在这边嘛,得有点责任心,不能说走就走”,张雪东说。

  春节期间,苏州南站及周边铁路项目预计将有100多名施工人员留守过年,用各自坚守,为城市的未来添砖加瓦。

  “(家里)还是很希望我能回去,但是家人也跟我说,工作也需要你,希望我在这平平安安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我们水乡线能顺顺利利,在春节期间能保证工期,跟得上,(也希望)我的父母平平安安过个好年”,中铁十四局水乡旅游线城际铁路项目部副经理张首卓坦言。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