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丨3座超70米“高塔”即将拔地而起
时间:2023-01-16 14:20:29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新年心愿】

  我们这个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工程建设顺利、圆满完工,把对周边企业、居民的电力影响降到最低。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身体都健康,未婚妻能在老家安心等我回去娶她。——500千伏州车、车江线路迁改工程技术员傅超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方大道北侧施工现场,处处可见机械轰鸣、工人穿梭的繁忙景象。120余名建设者将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利用春节用电负荷低谷期,完成500千伏线路的迁改工程。

  苏州工业园区星塘街附近,2条500千伏输电线路横跨东方大道,直通吴江地区。“别小看这些高压铁塔。”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五级职员范晓东指着不远处3座高耸入云的高压铁塔说,这条线路是苏州南部地区输电大通道,承担着苏州吴江地区主要的用电负荷。

  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是江苏省及苏州市重点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是连通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的重要通道,对于缓解吴中区南部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工程仅剩下东方大道段的施工建设,跨越道路上方的原有500千伏线路无法满足施工安全距离,需要对线路进行迁移升高改造。

  日前,95后傅超抱着一堆施工图纸匆匆走进工地,和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嘱咐各项施工要点。“铁塔是输电线路的基础,我们得对每一个环节负责,确保铁塔稳固,容不得任何闪失。”

  “听说你原本年初五在老家铜陵办婚礼?”记者问。

  “这不工作忙嘛,再缓缓吧。”傅超说,如果按照正常的时间停电进行改迁工程,对沿线企业和居民的生活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整个施工团队都选择不回家过年,加上项目工期非常紧张,春节期间是一点时间也抽不出来了。“虽然很遗憾, 但我觉得守护万家灯火和给未婚妻一场婚礼同样重要。”傅超说着拿出手机,秀起了他的婚纱照。

  “准备完毕,开始起吊!”场地上,随着负责现场监护的张连合一声令下,起吊机将一个个铁塔塔材缓缓拉起,随后放置到另一侧的工位,20余名工人迅速就位开始定位、穿螺栓,娴熟配合进行塔材装配。张连合今年55岁,老家在安徽合肥,他常年和工友一起野外作业,今年是他第二次在工地过年。“电一停,我们就要像打仗一样干,不管刮风下雨。”张连合笑着说,想家人的时候就打个电话,听听声音也是好的。

  与以往线路改造不同的是,此次改造因时间紧、任务重,采取旧塔拆除和新塔组立同时进行的作业方式,交叉作业对现场安全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王良保和同事正是为把好工程的安全关、质量关而来。“每天7点上班,现场严格把控工程的每一处细节、监督工地每一环节的进度,同时还有转角仪360°监控全场,工人全部下班后我们才能下班。” 58岁的王良保此次放弃春节假期,到苏州全程现场监管迁改工程顺利推进,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则对工地的安全、质量等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控,确保在限定时间内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迁改工作工期紧、任务重,又赶上春节期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从去年9月就开始前期勘测、线路设计等工作,全力以赴助力南湖路快速路东延工程建设。”傅超介绍道。本次线路迁改需拆除原有的3座60米高压铁塔,拆除架空旧线路;新建3座超70米高压铁塔,双线架设0.6公里。整个施工周期12天,贯穿整个春节。

  (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文 杨海石/摄 徐淑云 瞿亚健/摄制)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