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万亿级汽车产业加速崛起!苏州强势布局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时间:2023-01-16 21:30:4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新能源汽车,是对未来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并打造创新型经济体的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苏州经济体量大、成色足、效率高,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36万亿元,有效高企数超过1.34万家。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耀眼的苏州经济中,分量还不够大——但想象空间,却是无限的。

  这不,新年伊始1月2日,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总投资916亿元;紧接着10天后的1月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又在苏州举行,这回总投资超过了10亿美元。

  10天时间,政策发力,产业创新集群蓄势待发;外资加码,营商环境优越投资纷至。

  那么,苏州新能源汽车项目新年“突然开挂”,背后奥秘何在?外资巨头持续加码苏州,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势变

  1886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为其发明的机动车申请了专利。从此,以石油和内燃机结合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就迅速掀起了高潮。内燃机革命后的强劲生产力令蒸汽时代相形见绌。第二次工业革命深深改变了人类社会。在这之后,汽车产业的发达与否逐渐成为了比较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度量衡之一。全球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几乎都是汽车强国。

  不过自上世纪70年代第三次产业革命爆发以来,石油便大有被新能源取而代之之势。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业随着国家新能源产业体系的日益完善而高速崛起,这对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弥补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落下的内燃机体系差距从而完成“弯道超车”,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也敏锐觉察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所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苏州开始以只争朝夕之态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苏州“咬定青山不放松”。

  1月2日,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

  圆桌观察员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共142个,总投资达916亿元。同时,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一年来,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正在从“起势”加速转向“成势”。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正是苏州“势变”的代表之一。

  看好

  外资为何会看好苏州?因为苏州工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齐全、营商环境优越。说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苏州同样占着这个理儿。

  1月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这是近年来,外企巨头在中国的又一巨额投资项目,也体现出苏州“强信心 稳预期 促增长”行动正收获成效。

  基地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包括商用车电动化所需的配备了新一代碳化硅功率模块单元的电驱产品、新一代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PB2.0、智能解耦制动系统,以及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多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生产。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表达了企业与苏州长期共赢的强烈愿望。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看好的苏州,本就是一座实力雄厚的汽车制造之城。2022年1至11月,苏州全市1006家汽车全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4382亿元,同比增长15.2%。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规上企业284家,实现总产值1749亿元——占比达40%。

  如今,苏州不仅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创造了历史,同时更在已有的基础上发力,出台《苏州市汽车整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决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和总产值超万亿元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现在新能源汽车相关规上企业总产值已占到全产业链规上企业总产值的40%。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的崛起,当苏州最终建成万亿级汽车产业之城时,毫无疑问,届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值会更多、所占的比重也将更大——博世的加入,为苏州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注入了更加澎湃的动力。

  苏州的营商环境一天更比一天好。

  如果一座城市缺乏与时俱进的优越营商环境,是一定吸引不到优质外资的。所以博世的苏州故事再次充分证明——外资企业到了苏州,不仅留得住、更能成长好。此次投资锁定新能源汽车并设立新的研发制造基地,真真正正体现了以博世为代表的国际资本和优质外企对苏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以及对苏州发展潜力的坚定看好。

  2022年,苏州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尤其值得一书的是,苏州与德资企业已有30年的合作共赢史。今天有超过660家德企扎根苏州。我们这座城市实际使用德资接近30亿美元。投资中国的德资制造业企业,有1/10在苏州。

  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苏州,将一如既往全力做好服务,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造车

  苏州能造什么汽车?如果是非专业人士,很多人可能一下就会被“问懵”。

  其实,苏州不仅能造车、能造好车,而且还深度参与了全球和全国专业化分工协作:

  100家全球整车重点企业和100家全国整车重点企业中,宝马、捷豹、路虎、长城、奇瑞和金龙共6家在苏州布局;

  100家全球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中,有41家在苏州布局,其中6家在苏州多点布局;

  100家全国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中,有8家在苏州布局;

  苏州全市汽车全产业链口径规上企业中,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75家,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更是多达543家。

  常熟有着发达的汽车制造业。

  坐拥庞大汽车产业链的苏州,正迈上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的豪迈征途。苏州也已定下目标,到2025年时,苏州全市汽车整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等新兴领域产值占比50%以上。

  到2025年,除了加快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进程并实现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外,苏州又提出了一个饱含机遇但也充满挑战的目标是——引育1~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落户。

  苏州强大的产业链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如磁石般吸引着外资。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时代,围绕整车资源引进的竞争非常激烈,不仅考验着这座城市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与韧性,还考验着这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和治理能力。

  苏州立下如此雄心,不仅是基于坚实的产业家底,更是出于长远的产业构想。就好比一个数学成绩极为优秀的学生,他的物理和化学成绩也大概率会很好。对此,苏州有充分的底气和自信。

  放眼全国,城市与新能源巨头、造车“新势力”间的“联姻”比比皆是。苏州后发而先至,完全有实力。

  正在强化“四链融合”的苏州,她与新能源汽车的迷人故事,已经开始!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