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 | 苏州高铁之心项目:将成为城市新名片
时间:2023-01-22 10:37:53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新年心愿】

  三年没回家过年了,想陪家人过一个开心的春节,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苏州高铁之心完美亮灯,给这个项目画上完美的句号。——苏州高铁之心项目泛光照明调试技术员何秉韦

  昨天凌晨三点,夜深人静。苏州高铁之心项目现场,灯火通明。

  在灯光调控室内,苏州高铁之心项目泛光照明调试技术员何秉韦正与几位技术员忙碌有序地对苏州高铁之心外立面的照明线路与信号进行检查调试,一旦发现有灯具不亮、灯光暗淡等情况,立即记录在案,并检修整改。一调一试之间,苏州高铁之心外立面泛起了点点星光,在城市的夜空中闪耀着动人的光彩。

  苏州高铁之心位于苏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因建筑造型形似一颗跳动的心脏,得名“苏州高铁之心”。作为高颜值的高端民生工程,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投用后将集综合展示中心、科技少年宫、互动图书馆等功能于一体,提供展览、运动、文化、科技、音乐等服务,助力苏州高铁新城打造“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奋力推进“双中心”建设。

  “苏州高铁之心造型复杂,这种非常规的弧面结构,让每一根灯具都需要‘量身定制’,不仅安装工作量大,调试起来也非常复杂。现在虽然已经可以亮灯了,但是要实现稳定可靠的协同动画艺术效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何秉韦介绍,苏州高铁之心安装了2000多平方米的裸晶显示LED贴膜屏、2161个立面点光源、累计长达1.3万余米的轮廓灯。只有确保这些屏、灯全部亮起来、亮出彩,才能展现出苏州高铁之心最美的“身影”。

  调试灯光,大多需要在夜间进行。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对何秉韦来说,是常有的事。

  何秉韦是安徽人,上一次回家过年还是在三年前,当时他的双胞胎儿子还在蹒跚学步,而今两个儿子已经开始上学了。“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能回家陪他们过年,今年这个愿望终于能实现了。”何秉韦笑着说。

  据了解,高峰时期,苏州高铁之心项目有400多位施工人员在一线奋战。也正是因为这些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全力冲刺,项目克服了高温极端天气等种种困难,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验收、人防竣工验收、电梯专项验收、幕墙验收、节能验收、智能化专项验收、观感验收等工作。现在正快马加鞭赶进度的,就是外立面灯光调试工作。

  为了最大化保障项目进度、安装精度,施工方中建科工还积极探索创新,通过项目数字化建设,保障施工进度。在施工过程中,建立智慧工地平台,整合各类监测设备数据,实现对项目人员、质量、安全的动态监测;采用自主研制的焊接机器人进行大批量焊接施工;在幕墙施工准备阶段,利用法如350机器人对已移交的主体结构完成面进行实体扫描,精准定位幕墙龙骨空间点位,纠正基层偏位问题,从源头保障了建设精度;利用天宝机器人进行连接件定位打点工作,切实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

  “我们计划春节后第一时间完成消防、规划以及竣工验收,3月底完成竣工备案,5月底完成毛坯交付。”苏州高铁之心项目总工程师王一峰说。来自镇江的王一峰是一名“90后”,从打下第一根桩开始,他就坚守在项目现场。眼看着苏州高铁之心拔地而起,已经在苏州工作了两年的他,对这座城市的眷恋更加深厚,“苏州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很高兴能够为这座魅力之城打造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苏报融媒记者 李刚 通讯员 相高萱 文/摄 )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