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 | 学民俗、做手工......丰富公教活动添年味
时间:2023-01-28 09:30:3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浓油赤酱红烧肉,糟黄豆芽如意菜。”卢韫用轻快风趣的苏州话给孩子们讲述苏州年俗。1月27日下午,两场生动有趣的公教活动正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进行,“老苏州”卢韫和资深手作布艺爱好者朱君分别为市民带来“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老苏州说年俗”和“亲子工作坊:顽兔闹春万户皆福——疯狂拼布趣味课”的精彩活动,带领大家一起玩转苏式春节。

  在苏州市名人馆,“老苏州”卢韫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与春联相关的名人趣味故事,她的言语生动有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现场还准备了“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小游戏,卢韫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苏州年俗,学说苏州话。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还制作了可爱的兔年花灯,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新年氛围。

  而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品苏空间,一款独创的软萌小兔挂饰应运而生,这是朱君汲取传统文化中的兔子图案,使用多种渐变红色布料拼布的方式设计而成的生肖兔挂饰。

  “这款手作生肖兔挂饰的创作理念源自我国的拼布艺术,俗称‘针线活’。”朱君说,拼布艺术是我国百姓勤俭持家智慧的产物。主妇们把那些不忍舍弃的碎布头积攒起来,再随意拼接成一块大的可以使用的布料。

  “这只渐变红的小兔又有大展宏‘兔’之意,借这款生肖兔挂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红红火火。”她说。为了制作这只充满吉祥寓意的“小兔子”,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引导下,小心细致地做起了“针线活”,穿针引线,精心缝制,一只只可爱的兔子挂件也逐一诞生。

  据悉,“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系列自2016年开始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自主策划推出,结合了苏州市名人馆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和苏州本土吴地方言,至今共开展了12期近80场,场场爆满,获得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的普遍赞誉。春节期间,苏州市名人馆共开展10余场不同主题的未成年人活动,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走进名人馆,说名人,接福气。

  (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通讯员 张己阳 文/视频 倪黎祥/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