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深·看|在苏州,何以“每天都是企业家日”?
时间:2023-02-02 10:42:3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看苏州报道组】

  “55条新政”拿出“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敢干”,提出“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组织专车、专列、专机,接务工人员返岗开工......兔年伊始,苏州向企业家们送出的新春大礼,激起一池春水。

  春江水暖鸭先知。感受到“新春暖意”的苏州民营企业家们纷纷“卯”足干劲,喊出今年的发展目标——“将继续‘敢创新’,坚持把销售额的8%用于产品研发。”苏州飞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橙坚定地说道。

  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了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让民营企业家们真切地感受到贴心的“苏式服务”,也有敢干的信心和底气。

  作为苏州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如今民营经济占GDP增加值的比重已达51.2%,始终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担当。

  在苏州,何以“每天都是企业家日”?

  君可见,营商沃土上育才成林,万木参天!

  创新生态的“护林员”

  你的梦想,苏州和你一起成就

  “对引进重大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1000万元的资助。政策对我们科技企业扩展团队更是提供了支撑。”中智行(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负责人狄笛激动地说道。

  1月30日,苏州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后,狄笛第一时间和团队成员进行了研究。

  “2年前还在纸上的项目,如今已经实现,吃透用好苏州的政策是公司迈向成功的法宝之一。”狄笛回忆在苏州创业4年的这段时间时感慨道。

  2019年,中智行公司将“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系统确立为公司发展自动驾驶的新路径。

  “要实现这一模式,需要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升级改造,牵扯到交警、交通、市政等多个部门,靠企业根本办不到。”狄笛告诉看苏州记者。

  经过对多个城市的考察后,狄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苏州相城区。

  “没想到提出后仅仅过了1个月,政府部门就协调了位于高铁北站附近的水景路,并且按照我们的车路协同功能需求做好智能化升级。”这样的办事效率让狄笛倍感惊喜,“苏州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的团队有了敢于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底气。”

  如今,中智行、天翼交通联合研发的“轻车·熟路”系统,在业内率先探索了一条中国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的路径。

  从0到1再到N,和中智行一样,Momenta、挚途科技、轻舟智航等多家头部企业的项目纷至沓来。

  一群群年轻人和这座城市一起干、一起闯。

  在2022年,相城区更是豪气地将全域489平方公里开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目前,相城区已经聚集了智能驾驶相关企业168家,覆盖了智能汽车、信息交互和基础支撑等多个大类,涉及三十多个细分领域。

  “地方敢闯,企业敢干!2023年,中智行将推出新的智能公交运营路线和智能出租运营服务。”狄笛表示。

  将“年轻产业”纳入发展蓝图,让创意、梦想与苏州同频共振!

  《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2025年全市智能车联网产业规模超1000亿,集聚产业的相关企业超1000家。排定了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等六大方面24项重点任务。

  

  聚是一团火,你的梦想,苏州和你一起成就!

  翻开历史的卷轴,不论是改革开放后的“苏南模式”,还是享誉全球的“苏州制造”,创业者们选择了苏州,苏州亦没有辜负。

  如今,苏州拥有16万家工业企业,涵盖35个工业大类、171个工业中类和505个工业小类,涉及 11 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可谓“百花齐放”,活跃着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身影。

  十年来,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占比增长到85.5%;民营上市企业数增长了1.6倍,占全市境内上市企业数的80.6%。

  “这样的创新创业生态就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让创意与梦想能在这里落地生根,育才成林。”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东吴智库研究员屠立峰说。

  主动服务的“店小二”

  转型路上,苏州和你并肩前行

  在营商沃土上育才成林,新兴产业发展朝气蓬勃,传统产业也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转型升级,焕发新颜,成为新的实力担当。

  苏州的民营企业起步早,发展快,是苏州产业经济中的闪耀明星,贡献了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

  恒力、盛虹、科沃斯等知名民营企业更是在世界产业链分工中占据着重要席位。

  “‘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是苏州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宝。”谈及苏州的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40多年来,在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苏州始终用超前的发展意识,为其保驾护航。

  早在数字化浪潮来袭之前,苏州就敏锐地洞悉数字化改造是苏州传统产业转型的“势在必行”。

  很快,《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等一些列政策措施纷纷出台。

  围绕企业“缺方案”“缺技术”“缺数据”“缺资金”等难题,苏州通过免费诊断、技术输出、平台赋能、贴息奖补等举措,积极营造全流程服务生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

  例如,苏州通过实施免费诊断服务,引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优质服务商,为企业“把脉问诊”。推出“菜单式”云上服务,为企业提供应用案例和团队指导,已促成一大批企业开展相关合作。

  在一系列政策和服务措施的加持下,苏州民营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

  以老牌民营企业莱克电气为例。在实施数字化改造后,莱克电器20余条电机装配线可以减少一线人力600余人;总体生产效率提高38%、生产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5%。

  在每个关键时间节点,苏州都与你“风雨同舟”,并肩前行。

  2022年年末,苏州超200人的招商天团出国抢单,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莱克电气就在这次赴欧之行中拿下了超过1亿美元的订单。

  “客户对我们有信心,我们对苏州更有信心。”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玉清曾说。

  每天都是“企业家日”

  “苏式服务”可感可知

  春节开工后,苏州帮企业招工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被央媒点赞。在全国各地都在拼经济的档口,苏州一如往常,务实、扎实!说到底,就是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

  “51名来自山西运城的员工在节后第一天乘专车抵达企业,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耿惠感激地说道。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苏州人社部门已经对今年春节后企业用工缺口问题进行了研判。

  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谭国明介绍,苏州人社部门在春节前后组织专车441辆、专列(车厢)19趟、包机2架,首批预计从全国17个省份接回2.16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同时,苏州各地持续开展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缺口问题。

  “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每天24小时都能享受到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在“新春第一会”上,苏州再次向企业家们表白。

  屠立峰介绍,精心服务,体现在苏州长期以来坚持的“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好作风中,体现在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苏式服务”中。

  而这样的服务是可以量化,更可感可知的。

  10年前,在苏州开办一家企业,大概需要33份材料,平均要跑25天左右,而现在仅需6份材料,全流程0.5天办结;2022年,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清单升级到3.0版本,涉及事项达到了455项。

  为对冲疫情影响,苏州及时出台了“助企纾困46条”“服务业20条”“金融18条”等系列政策举措,全年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1000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2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息超过1100亿元。

  这样的贴心服务还有很多,这样的贴心服务还会更多。

  “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是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正如屠立峰所言,正是用心解难题、倾力办实事的务实举措,苏州将“苏式服务”送到企业家们的心坎上,续写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奔赴、携手并行的时代佳话。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