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马大嫂”创意拿捏“红包美学”
时间:2023-02-03 09:49:04 来源:姑苏晚报

过年红包壳怎么处理才不浪费 苏州“马大嫂”创意拿捏“红包美学”

微信图片_20230203090839.jpg

  本报记者 王可

  每年春节期间,长辈要给小辈压岁钱,新年红包是必不可少的。但收到红包后,很多人就此闲置或干脆丢弃。事实上,闲置的红包可以进行二次利用,作为装饰品摆放在家里。昨天,心灵手巧的古城“马大嫂”们发起了一场“拯救闲置红包计划”,将红包做成一件件创意十足的“艺术品”,让废旧红包重获生机,成为装点家居的氛围感小物。

  “红包灯笼”

  成就元宵节氛围感

  元宵节将至,挂红灯笼是一大传统习俗。你知道吗,闲置的新年红包也能做成灯笼!

  “准备两个红包,将多余的封口处剪掉,然后将红包裁成两面,分别将两个面进行折叠后割成一段段,首尾两端贴上双面胶,再对齐粘好……”昨天,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的居民带着家中闲置的红包,认真地跟着社区手工达人张静DIY“红包灯笼”,不少小朋友自己学会之后,还手把手教给邻座的爷爷、奶奶。

  张静说,每到春节,家里都会剩下一堆红包,其中不少还写过字,留下复用不行,扔掉又觉得可惜,“现在的红包都很精美,材质也非常好,我就琢磨着怎么将它们做成手工艺品”。“老苏州”李筱土经过反复实践,发现每个红包都能做成一个漂亮的小灯笼,而且一旦掌握做法,只需3到5分钟就能做好一个。“正好元宵节快到了,挂红灯笼是当天的习俗,寓意红火、团圆,我就想着趁此机会,将‘红包灯笼’的做法分享给大家。”

  做“红包灯笼”的材料和工具非常简单,用过的红包以及尺子、双面胶、美工刀、笔等。“也就是说,做一堆‘红包灯笼’,总共的花销只有几块钱。”张静说道。

  在她的指导下,居民苏女士也成功完成“红包灯笼”的制作。她说,这个春节儿子收到了十几个红包,正好可以做成“灯笼”,把家里装扮装扮,过一个环保元宵节。

  《纳福图》

  把“福气”留在家里

  红包代表着美好的祝福,也寄托了长辈对小辈的关爱。闲置的红包丢弃有点可惜,如何将它们长久地留下?

  昨天,家住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的居民陶寅丹创意十足,将家里的红包凑在一起,从各个红包里抠出几十个“福”字和“大吉”“吉祥如意”等字样,将满满的祝福裱进相框,拼贴成一幅《纳福图》挂在客厅,既有年味又有新意,还能将“福气”留在家里。

  走进陶寅丹的家,大门上的福字、玄关处的北美冬青……家里被布置得很有年味。但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客厅移门上的这幅《纳福图》,凝聚了陶寅丹的巧思和亲朋好友的祝愿。

  “整张《纳福图》都是用闲置红包做成的。操作起来也很简单,准备好红包、剪刀、双面胶、相框和红色卡纸、流苏等,然后从闲置的各个红包里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元素,剪好备用,接着在红色卡纸上定好视觉中心点,将剪好的红包元素按照自己的审美自由拼贴,组成一幅画装裱进画框就完工了!”陶寅丹向记者演示。

  她还不忘将制作的小视频分享进小区微信群,很多邻居也跃跃欲试。一位邻居将她3岁的女儿出生以来所有的红包,剪出生肖、“福”字、吉祥话等元素,集合在相框之中,变成一幅《百幅图》挂在家里,留住家人长辈对孩子的祝福。

  拯救闲置红包

  留住“福气”

  昨天,在平江街道北园社区,李筱土和老姐妹们将家里闲置的红包,做成一个个漂亮的卡包,送给社区工作人员。李筱土告诉记者,现在的红包品质越来越好了,还有烫金花纹和各种喜庆的元素,直接扔掉的话太可惜,做成卡包可以收纳银行卡、会员卡、门禁卡,很漂亮,揣在兜里也很有意义。

  李筱土介绍了制作方法,只需要准备5-6个红包,统统对折剪一刀,然后叠在一起用双面胶固定好,接着选出自己最喜欢的红包当卡包外壳,再用红色丝带进行装饰……一个漂亮的新年卡包就做好了!

  记者浏览小红书App发现,不只苏州,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拯救闲置红包”的热潮。有人将红包做成“年年有余”的小鱼造型灯笼,有人做成拉花小礼炮,还有的做成小兔子盲盒……虽然形式不同,但都寄托了同一个祈愿——留住满满的“福气”。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