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华日报 | 苏州:这个春天,踏着“四敢”步伐向远方
时间:2023-02-03 10:54:31 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的苏州之春颇不平凡。

  先是以一场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拉开了春日序曲的帷幕。随后,各板块各条线纷纷跟进,召开会议落实,以“四敢”凝聚起向上、向光、向未来的强大力量。

  紧接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动土开工、火热推进,让经济的暖流澎湃涌动。在张家港,总投资597.2亿元的100个一季度开竣工项目集中推进;在苏州高新区,53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527.6亿元,涵盖光子产业、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在常熟,中新昆承湖园区开工建设,总投资180亿元的52个项目进行签约。

  然后,一项项政策密集出台、落地有声,奋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州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12个方面55项含金量十足的最新政策,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吴江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领先优势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凡此种种,都是为了鼓舞发展士气,激发发展动能,助力在新征程上跑出发展“加速度”。

  可以预见的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苏州着眼“四敢”实施的一系列布局,不仅成为奔赴盎然新征程、续写城市新荣光的起点,也必将在恢弘的历史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春天,苏州踏着“四敢”步伐向远方!

  深刻理解“四敢”的特殊重要意义

  对苏州来说,“四敢”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苏州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肩负着省委赋予的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目标定位。在这样的殷切期望中,苏州深刻理解“四敢”的意义,尤其是在闻名遐迩的“三大法宝”中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永葆“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奋力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苏州发展的历程,就是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过程,就是超越别人、超越自我的过程。我们要始终保持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劲头,不断实现新的超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

  在新征程的期待与使命中,领悟“四敢”的重要意义——

  从1984年创办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到连续18年位居百强县榜首、经济总量跨上5000亿台阶,正是靠着一个“敢”字,昆山闯出了一条为世人瞩目的“昆山之路”。

  “昆山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争当‘探路者’、勇于‘挑大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新征程上,昆山将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率先成势,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贡献更大力量。

  在回顾过往的发展历程中,领悟“四敢”的特殊重要意义——

  从成功争创全国第一个内河港型保税区,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敢拼敢闯、敢为善为,一直是张家港的鲜明特质。就在几天前,张家港发布“先锋大礼包”,20条政策举措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激励干部在“现代化建设先锋年”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正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这才成就了张家港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明星城”的发展蝶变。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张家港将以“张家港精神”为强大激励,全面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过去一年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领悟“四敢”的特殊重要意义——

  靠着一以贯之的韧劲与精神,苏州工业园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1994年成为中新两国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到连续七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获批全省唯一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园区始终争先进、创一流。2022年,园区实现外贸进出口7151.3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8%,居全市第一。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说,园区将按照“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要求,在弘扬“四敢”中丰富“园区经验”,强化服务全市发展功能,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定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新认识指导新实践,只有深刻领悟“四敢”的特殊重要意义,才能将其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具体的行动之中,在实践中敢于担当大展拳脚。这种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在过去是创造苏州发展奇迹的支撑,未来也必将成为苏州开拓创新的基石。

  做优保障让“四敢”蔚然成风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这场动员会,发出了苏州“四敢”的最强音,提振了苏州“四敢”的精气神,吹响了苏州“四敢”的集结号,彰显了苏州在新的一年里一着不让抢先机、趁势而上开新局的坚定信念。

  会上,苏州市委1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发布,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着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加快形成十个板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更强合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苏州各板块也迅速跟进,因地制宜出台各类举措,把全社会“敢”的动力激发出来。

  干部是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只有干部敢为,才能带领群众成事立业。肩负“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建设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崭新使命的相城,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先锋开路”行动为统领,实施干部教育“提能工程”,定期选派干部到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基层治理等一线锻炼,培育一支100人左右的党政正职、200人左右的年轻干部和300人左右的村(社区)书记储备队伍。

  地方是创造奇迹的主阵地,只有地方敢闯,才能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迈入“提质增效”“提档进阶”发展新阶段,迎来苏州市域一体化等重大机遇的常熟,将拿出更加能吃苦、更加能战斗的精神状态,以苏州市域一体化(常熟)融合创新区建设为主抓手,掀起重点项目和市域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新热潮,形成“城市向南、产业沿江、老城更新”的总体发展格局。

  企业是苏州经济的顶梁柱,只有企业敢干,才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堪称民营经济“领头羊”的吴江,鼓励企业家既要积极顺应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置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高位谋划,又要坚守实业、深耕主业,不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国家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全球行业哪里薄弱,我们就发展什么!”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说,恒力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争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行业标准的探索者。

  群众是苏州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群众敢首创,才能谱写新的创业史。太仓致力于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实现城乡生活“无差别”上做出样板,在“人到太仓就有房”“才聚太仓更幸福”上打响品牌,用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供给,营造激发首创“好环境”的同时,突出政策服务、完善企业服务,让人才“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就可以办成所有事。

  “敢”,意味着要创新、要突破,并非十拿九稳、百分百成功,因此尤其需要鼓励、需要保护。为了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苏州还想方设法打消大家的担忧,用一揽子支持和保障,千方百计为广大干部群众大展拳脚厚植满满的安全感,吃下发展的定心丸。

  实施改革创新备案、容错纠错等工作,支持干部敢为善为;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各类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推动各板块创新创优、争先进位……正如动员大会上明确的那样,只要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只要有利于苏州发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工作落实的,都可以打开思路想、放胆放手试、甩开膀子干。苏州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面向未来,在支持“四敢”的浓厚氛围下,在坚强有力的保障中,苏州广大干部群众“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信心提了起来,满怀激情、铆足干劲,共同推动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以“四敢”的铿锵步伐勇毅前行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苏州作为举足轻重的发展高地、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正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新时代精神吹响“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嘹亮号角,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作出引领示范,自觉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在项目建设上敢突破,主动出击,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制造业是苏州的根基和支撑,当前,苏州高新区聚焦优势领域,抓招商、引项目、强链补链,打造一流产业创新集群,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1月29日,苏州高新区率先以一场动员大会拉开了今年“招商引资突破年”的序幕。大会明确,高新区将重点推进八大行动计划,在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中争先锋、当排头,全年力争招引280个高质量产业项目。

  “迈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锲而不舍、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伟表示,高新区将以“四敢”激发担当作为,继续牢固树立“产业强区、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投身招商引资这一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通过政策、体系、服务等再提升,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在民生服务上敢追求,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保护区、姑苏区召开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发布了《保护区、姑苏区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并要全面实施好全区9个三年系列行动计划(2023-2025年)。

  根据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姑苏区将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敢”的追求,聚焦民生实事,加强群众沟通,发挥好现有日间照料、为老服务中心作用,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着力构建高水平普惠均衡的便民服务体系,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品质化水平,圈出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在生态保护上敢坚持,以绿为笔,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画卷。1月29日,吴中区召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推动新发展工作动员会,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吴中将不断擦亮生态“金名片”,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更大力度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以太湖生态岛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一岛一案”保护利用,深化环太湖旅游资源整合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EOD模式等试点,加快把试点变示范、把先行变先成,尽显“锦绣江南鱼米乡”的生态魅力。

  置身新时代滚滚浪潮,奏响新征程奋进乐章。敢为人先、创造辉煌改革发展成绩的苏州,一定能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生动实践中,擘画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王俊杰 徐瑞雅 徐衡)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