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常熟古里储配站三期项目:投用后液化天然气储量提升至5000立方米
时间:2023-02-03 11:01:39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新年心愿】

  希望这个项目完成后,常熟的天然气管网体系更加科学合理,管网层次更加分明、覆盖面更广,确保常熟天然气的持续安全平稳供应。——常熟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古里LNG储配站站长吴宇

  一手持螺丝,一手持扳手,对准管道连接处的孔洞,定位、插入、拧紧,一气呵成。近日,常熟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古里液化天然气(LNG)储配站三期建筑工地上,施工经理张建康和工人们一起,抓紧进行项目的最后收尾工作。

  “正月初八开始,我们的工人陆续复工,项目已经进入调试运行阶段,目前主要进行酸洗、钝化、试压、预冷等工作,预计在2月中下旬进液。”看着项目一步步接近尾声,张建康十分感慨。

  如今从建设工地边的金桂路驶过,可以清晰地看到,两个胖墩墩的白色LNG储罐旁,伫立了10个全新的“瘦高个儿”。常熟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古里LNG储配站站长吴宇介绍,原有的两台1500立方米LNG储罐,总气化设计规模为每小时20000立方米,已不能满足常熟市的应急调峰需求。

  2022年,常熟古里LNG储备站扩建项目被列入常熟市重点项目,项目投资主体为常熟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占地35亩,总投资9500万元,在原有一期、二期的基础上新增10台200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关设备。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投用后,储配站的储量将由3000立方米上升至5000立方米,气化能力增至每小时40000立方米,将进一步优化常熟市天然气管网布局。“可在应急状态下保障居民用户30天的正常用气量。”吴宇说。

  看着这10个“瘦高个儿”,吴宇不禁想起工程推进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因为储罐自重很重,加上两台吊车,一台600吨,一台200吨,联合作业,而这边的地基比较松软,所以施工难度比较大。”吴宇说,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性和工程质量,项目方在吊装作业前,大力加固地基,并汇集行业专家,进行了多轮方案论证,全程指导吊装作业,大家齐心协力高质高效,最终仅耗时两天便成功让10台储罐稳稳地“站”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常生活中,LNG储配站都是将LNG气化后进入燃气管道或运输到用户现场后气化使用。原先,LNG在气化过程中利用空温式气化器与空气完成热量交换,从而将LNG转化为气态的天然气进行使用,该气化过程造成了LNG冷能的完全浪费。对此,常熟古里LNG储配站在新项目推进过程中,新增了制冰业务,利用LNG的特性将冷能有效利用,一天可产16吨冰,制作每吨冰只需3度电,制成的冰块由第三方采购后运往菜市场、海鲜市场、工厂等地,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啃下“硬骨头”,巧设新亮点,常熟古里LNG储备站扩建项目在各方配合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部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施工计划,春节期间,加派人手做好现场管理。“LNG有其安全管理特点,一丝都不容马虎,因此春节期间全程有人驻守工地,保证项目现场的安全,并为节后开工打好基础。”张建康说。根据计划,预计今年3月,该项目将投入使用。

  (苏报融媒记者 陈洁 文/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