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市科技局:强化服务让企业敢创新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3-02-03 11:12:2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黄冠华、蒯军、支俊】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苏州,90%的研发投入都来自企业,如何让企业“敢干”?市科技局通过强化创新型企业的梯队建设,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

  “我们设计了一款相当于是一体化设计的材质,它可以使几个零件之间的连接方式,由原来常规的点焊变成了现在的线连接,这比以前要安全得多。另外,还可以根据性能的要求,在不同颜色的区域,用不同的材质和不同的厚度”,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汽车材料研究组经理周澍说。

  如何让汽车更轻的同时还能保证安全,这是育材堂团队一直致力突破的方向。作为一家金属材料研发创新企业,育材堂聚焦底层创新,已有多项研发成果推向市场,成为钢铁材料领域唯一向海外成功输出专利的国内企业。落户园区五年多来,企业已先后入选省市区各级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并在去年成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我们企业获得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通力支持。在申报过程中,园区的各级机构给企业组织了很多场专家辅导会,帮助我们梳理和完善申报材料,给团队节省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把时间花在刀刃上的攻坚工作”,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CEO熊小川说。

  不只是育材堂,仅2022年一年,苏州全市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就超过了5000家,有效高企总数达到13473家,较上年增长20.7%。

  苏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韩文佳表示,苏州市2022年认定的新的高新技术企业有5531家,数量超过了广州,首次跃升到全国第四,苏州市2023年的目标就是保住全国第四的位置。

  进位难,守位更难。2023年,苏州市科技局定下了1.5万家有效高企的目标,通过创新型企业梯队建设,让更多的高企、瞪羚企业、独角兽竞相涌现。

  韩文佳表示,苏州政府还会持续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补贴补助,希望企业能够敢于投,大胆地投,从而助推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也会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来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支持企业“敢干”。

  2023年,苏州还将出台本市首部综合性科技创新地方性法规《苏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编制《苏州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举全市之力支持苏州实验室建设。同时,全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标杆,加快全球科技人才地图系统开发,为创新集群发展精准引才。

  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徐积明表示,要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和战略科技力量“两个战略”,力争2023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4%,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万家。要努力在科技体制改革上求突破,在创新体系上下功夫,在企业培育上出实招,在人才引育上做文章。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