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创新注入新动能 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28万亿元
时间:2023-02-03 11:01:2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乔亚萍 何飞】

  苏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以“新年第一会”系统部署,抢抓数字经济大势,积蓄产业创新集群能量,一年来成效明显。首先关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情况。

  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中的思必驰呈现了不少智能硬件产品,例如,可以用于会议当中的转写的企业级和消费级的智能麦克风音箱,通话降噪、语音翻译的技术都在这款麦克风音响中得到了应用。另外一款数字人则应用了高逼真度的语音合成、嘴型的对口型的技术。这款数字人的背后还有属于它灵魂的自然语言对话交互技术。

  在这些智能硬件产品的背后,思必驰提供着无可替代的人机交互技术支持。让机器听得清、听得懂、能思考,实现与人自由地沟通对话,这是思必驰的技术核心,其中涉及芯片、算法等多个软硬件层面,是思必驰成立16年来的重要积累。

  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介绍,在语音语言交互技术研发这个方面,思必驰是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我们有很多个技术,语音的识别、语音的合成、语音的翻译、自然语言的处理都拿过很多国际冠军,在很多车和智能家居上都有应用,在国内的应用非常广泛。

  凭借这些技术积累,思必驰成功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经科技部批准,负责建设“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整合资源,实现以“产业应用”为导向的多层次一站式开放技术赋能,提升智能语言计算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俞凯说:“我们是通过平台来支撑各种各样的产品,形成这样的架构,最后能够融成一个产业链体系。现在我们希望更全面地去赋能更多的产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在“领头羊”企业的带领下,群策群力,产业关键技术互补又共享,在城市形成具有培育能力的产业生态,引导促进中小微企业和行业开发者创新创业,这正是苏州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要义所在。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2022年,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2819.7亿元,同比增长6.2%。

  创新主体不断扩大的同时,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要素也在加速集聚。截至2022年底,苏州在电子信息产业共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9家,布局建设了27家新型研发机构、38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4家。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代表性企业--天准科技,去年进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曹葵康说:“我们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 ,公司的年均研发支出超过2亿元。在技术创新上的积累,让我们能够牵头和参与制定了7项国家标准,累计申请了600多项专利。我们有信心能在集群中链接出更多的精彩。”

  高端人才团队也在向产业内聚拢。苏州在设立“重大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青年领军人才”三支梯度引才队伍的同时,还设立了重点产业专项等类别,为产业创新集群精准“引才”。截至目前,苏州为电子信息产业引进扶持顶尖人才(团队)和重大创新团队8个、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22名,建设1个外籍院士工作站。为帮助产业创新集群更快更高效率找到人才,市科技局还在逐步建立全球人才地图系统。

  苏州市科技局科技人才处处长刘岚介绍,这个地图系统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构建全球人才的专题数据库,探索数字化驱动人才工作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完成首期建设,也就是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两大领域的建设。地图的研发团队也在对接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吴江区等一些地区,以及主要的一些创新主体,先后提交推荐海外人才200余人。2023年,将计划推进二期建设,完成装备制造和先进材料两大领域的地图建设。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