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百花洲龙灯队:四代传承,一份坚守
时间:2023-02-05 11:01:3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苏州广电蟹视频】

  58岁的蒋达夫是百花洲龙灯队队长,也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灯代表性传承人,为今年的元宵灯会,他特地手工赶制了28米长的龙灯。他介绍,以前舞龙灯每年有380多场演出,如今每年仅有100场左右,要如何传承这项他们家四代坚守的传统技艺?

  舞龙灯是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百花洲龙灯队自清末开始传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58岁的蒋达夫是百花洲龙灯队队长也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灯代表性传承人。

  蒋达夫介绍,龙灯队第一条龙诞生于百花庵内,由此得名,他是百花洲舞龙灯第四代传承人。

  "我学舞龙灯是七八岁就开始学了二十来岁开始学制作龙灯 ",为参加今年的百花洲元宵节灯会,蒋达夫特地赶制了一条龙灯。

  蒋达夫介绍,龙灯的制作大有讲究,龙灯的标准长度一般在28米左右,龙身是用竹片扎成的珐圈,一般分为7节、9节和13节。蒋达夫曾经亲手制作过3条百米长龙出口欧洲,创造了苏州制作龙灯的长度纪录。

  要把龙灯舞起来,每次需要20多名队员,74岁的李虎宝是龙灯队的元老,从事舞龙灯整30年。

  蒋达夫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百花洲龙灯队用的是这样的小白龙,在龙灯界代表着谦逊。

  如今装备越来越鲜亮,可承接的活动越来越少了,从最高峰时每年380多场演出,锐减到现在每年100多场。

  蒋达夫说,龙灯队队员最大77岁,最小也将近50岁,如何把这门非物质遗产传承下去是最棘手的问题,"民间的东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要让它失传要让它保留下去"。

  19岁的薛鑫浩是蒋达夫新收的小徒弟,他是参加学校社团时接触到舞龙灯,一下就爱上了这项活动。

  如今,苏州已有近十所学校开设了舞龙灯兴趣班。蒋达夫坚信,这项传统技艺能继续流传。

  "我是一个守望者更多的是一个传承者",四代传承,一份坚守,向非遗传承人致敬。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