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昨晚,苏州小娘鱼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时间:2023-02-06 09:02:44 来源:姑苏晚报

  琵琶一拨,竹板一打,这边厢评弹演员陆锦花领衔,12位身着典雅旗袍的姑娘吴侬软语惹人醉,那边厢相声演员岳云鹏诙谐亮相,在苏州评弹中融入一段河北竹板书……这一曲《新花好月圆夜》,于昨晚的央视元宵晚会惊艳亮相,让全国观众感受到了苏州评弹的柔润之美,和江南文化的兼容之姿。

  今年21岁的苏州姑娘邓佳,是12位“旗袍姑娘”中的一员。这段几近完美的表演背后,是两个通宵的辛苦录制,和几经打磨的唱词和动作。

右一为邓佳

   不淡定了!

  人生第一次上央视 

  时间倒回到1月29日上午,正在苏州家中休息的邓佳打开手机,一则微信消息让她有些发蒙。“可能要去北京录央视元宵晚会了。”发来消息的,是邓佳上海评弹团的同事。

  到了下午,消息得到确定:21岁的邓佳即将登上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即便仅仅是作为伴唱,也已经足够令人兴奋了——元宵这么重要的节日,全国人民都会看到她,听到她用吴侬软语数说家乡苏州的美。第二天一早,她背上琵琶、拖着行李箱赶赴上海。父亲难掩激动,在亲友群里“剧透”,“佳哥要去录央视元宵晚会了”。群里随即炸开了锅,加油与祝福此起彼伏。

  “在上海集合完毕后,1月31日中午,我们终于坐高铁抵达北京,同行的小伙伴里,一共有7个苏州‘小娘鱼’。”邓佳告诉记者。这种复杂的心绪,一直延续到当晚10点,伴唱演员们跟随领唱陆锦花坐车前往央视彩排。按照原定计划,这支名为《新花好月圆夜》的节目将融入一段大九连环调《苏州好风光》,“但是导演组临时提出,要把传统的唱词做一些改动,于是我们只能临时重新排练。”大巴车上灯光昏暗,目的地一点点地临近,时间一点点地缩短,车厢内吴语咿呀,所有人都在紧急排演新词,不敢有丝毫懈怠。

    太惊喜了!

  和“小岳岳”同台表演

  “哇,这就是央视的舞台啊!”进入央视元宵晚会的录制现场,邓佳情不自禁地和同伴感慨。来不及感慨更多,她的思绪又回到了节目当中,刚刚在大巴上临时调整的新唱词还没完全消化,要赶紧再巩固一下。

  就在这时,又一个惊喜从天而降——岳云鹏也出现在了彩排现场。邓佳这才知道,这次的《新花好月圆夜》,是要和岳云鹏同台演出,“因为我本身是‘德云社女孩’,很喜欢听岳云鹏老师的相声,所以看到他的时候真的特别开心。”和许多同龄的年轻女孩一样,邓佳平时爱听德云社的相声,对相声演员们的风格、特点如数家珍,这一次,终于见到“小岳岳”本尊了。

  彩排和录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点,为了呈现一支尽善尽美的《新花好月圆夜》,演员们的细微动作、唱腔经过了反复的调整和打磨。“所有人在宾馆洗漱完毕,已经将近5点了,只能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邓佳告诉记者,“最后熬了两个通宵吧,才终于录制完毕。”苦中的一点甜是,她和同伴们得到了岳云鹏的亲笔签名。

  元宵节这天,邓佳和亲友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央视元宵晚会。当《新花好月圆夜》的前奏响起时,录制时的点滴回忆又涌上了邓佳的心头,“作为一名从苏州走出来的评弹演员,能在央视的舞台上为全国观众表演苏州评弹,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苏报融媒记者 王敏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