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聚力打造"一号产业" 生物医药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时间:2023-02-06 09:49:0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宋颖佳、张朱瑶、胡家鹤】

  生物医药是苏州重点发展的“一号产业”。2022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加速扩张,研发创新实力持续增强,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近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盛世泰科迎来喜讯,他们研发的新药DPP-4抑制剂盛格列汀上市申请获得受理,这是一款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创新药,这类药物被专家称为“最聪明的降糖药”。  

  盛世泰科董事长丁炬平介绍,这个药是50毫克一片,市面上的药是100毫克一片,效果是一样的,实际上就保证了药安全窗口又扩大了一倍,对于患者来讲相当于既得到了治疗效果,但是又减少了副作用。  

  量半功倍的背后,是企业十年如一日的求变创新。成立于2010年的盛世泰科,一直致力于突破性疗法的小分子创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去年8月,企业研制的国产首款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罕见病药物特立氟胺已上市销售。在抗癌领域,他们也有四款在研产品分别进入临床。  

  丁炬平表示,苏州有着宜创宜居的优越氛围,政府对人才的关心和精准服务也很周到,感受到“人到苏州必有为”的道理,作为行业的一份子,希望为苏州的“一号产业”贡献力量,公司进一步启动了IPO上市计划,希望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推动更多研发产品上市,惠及百姓。  

  苏州的创新药物产业创新集群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生物药五项指标全国第一,包括总产能占全国超30%,创新企业数量、创业人才规模、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量、企业融资总额占全国均超20%。  

  今年1月,信达生物的五款创新药,成功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其中PD-1抑制剂达伯舒,在原基础上新增胃癌和食管癌适应症,成为目前少有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胃癌免疫治疗药物。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市场准入执行总监樊琳表示,随着研发实力的提升,将研发出和国外制药公司品质相当的高质量药物,积极降低价格纳入到医保,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高质量高科技的产品。  

  包括创新药物在内,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还包括了高端医疗器械、服务平台和生物技术等重点产业方向,2022年,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88亿元,同比增长5%。现有企业超3800家,其中规上企业569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9家,上市企业32家。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苏州市工信局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石志伟表示,将聚焦融合发展,加快布局BT(生物技术)+IT(数字技术)的跨界融合,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来提升药物研发速度,来加快医疗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将聚焦全产业的发展,今年将探索建立一个全产业链的网上的信息交流平台,来促进整个企业以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