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让产业创新集群引领苏州发展
时间:2023-02-06 08:46:47 来源:苏州日报

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

让产业创新集群引领苏州发展

  □苏报记者 张帅

  1月2日,新年伊始,苏州强势推动汽车产业加速飞驰,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举行,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共142个、总投资916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

  从苏州汽车整车、电子及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目标看,到2025年,全市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到2030年力争超万亿元,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创新集群。

  这是苏州建设产业创新集群的生动缩影之一。

  2022年“新年第一会”以来,在苏州市级和各县级市(区)一系列政策措施拉动下,全市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以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为主体,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公共服务机构等多元化组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产业创新集群正在加快提质升级,成为市域一体化格局中各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产业创新集群细分领域突击前行

  把镜头闪回到2022年初,当时,苏州发力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有着自身的现实考量。虽然苏州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然而,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特别是随着土地空间、能源资源、环境容量、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约束日益趋紧,短板一直困扰着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2年苏州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要求全市要以集群的形态组织创新、以数字的手段赋能创新,强链、固链、补链,重点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高水平构建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引导不同区域、不同行业探索特色化发展模式和路径,形成多方参与的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格局。

  全市梳理出四大产业创新集群细分优势领域,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发展光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5个细分领域;装备制造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发展汽车电子及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智能车联网、机器人及数控机床、新能源、电梯等6个细分领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发展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等2个细分领域;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发展纳米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功能纤维材料等3个细分领域。

  创新集群建设不是一声令下、一哄而上,而是需要高站位规划、全市域布局。市级政策纲举目张,引领着一个个细分优势领域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正全面加速推进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板块特色形成全市错位发展格局

  放眼全市,各县级市(区)都已锚定目标,聚焦2至3个领域高水平建设一批创新集群,实现错位发展、协调联动。

  一年来,张家港市聚力构建以新能源、特色半导体、智能高端装备三大产业为引领的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成功获批创建全省县(市)首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氢能技术创新中心;常熟市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加快工业用地结构调整,为产业发展腾挪空间资源;太仓市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依托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平台着力推动航空航天、新材料、创新药物及器械等产业发展;昆山市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施意见》;吴江区聚焦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累计培育世界500强企业2家、上市企业8家;吴中区着力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检验检测认证三大产业创新集群;相城区召开多次行业大会,重点推动数字金融、先进材料、智能车联网三大创新集群发展;姑苏区通过实施“百强千企”培育、创新人才集聚等“六大行动”,推动数字创意和高技术服务两大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加快“一区两中心”建设,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虎丘区召开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加快形成“东纳米、西光子”的产业发展格局。

  如今,全市产业创新集群迈上融合发展的新征程,各县级市(区)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集群向更高能级的创新集群演变,以加强创新主体能力建设和集群体系建设为主线,深度促进创新集群动力优化、路径优化、机制优化,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创新集群生态。

  释放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倍增效应

  随着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昆山纬创一厂,笔记本智能组装生产线上配备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实时监测笔记本组装过程:显示绿色代表零件组装过关,红色说明需要返工。以往人工检测需要45秒,现在机器检测只需要15秒。位于昆山的华辰精密装备公司是国内数控轧辊磨床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其为龙头,集聚了80多家生产企业及关联企业,形成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年产值超120亿元,成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经济既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

  苏州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越来越响亮。但从全市看,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硬的偏硬、软的偏软”等突出问题,新兴产业产业链高端环节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苏州市发改委了解到,《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着眼于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提出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数字经济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核心,高水平建设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

  目前,苏州参与全国“东数西算”工程,全市释放数字技术对创新集群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吴江区获批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中国电信长三角示范区(吴江)算力调度中心和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汾湖算力汇聚调度中心纳入枢纽节点重点项目。

  为有力支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苏州正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模式,主要目标:到2025年,苏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8%,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8000亿元,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3000亿元。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8000件以上。

  对于苏州而言,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不仅能促进制造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高度融合,从而推动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还能通过数据流带动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全方位突破地域、组织、技术边界,共同构建产业链和创新链,做强产业创新生态,高水平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制造业强市。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