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 建设生态和谐美丽苏州
时间:2023-02-06 14:05:2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孙宜灏、陆劲云、胡家鹤】

  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苏州正在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市域范例。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苏州加快探索绿色创新融合发展路径,让“好风景”兴起“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在虎丘山门口右侧墙壁上,这块《奉宪勒石永禁虎丘染坊碑》,立于1737年。当时苏州的纺织业极为发达,但大量染坊也带来了水质污染。这块严禁在虎丘设立染坊、保护河流水质的法令,是我国最早的地方水质保护法令,也是这座东方水城对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最早探索。

  时间来到200多年后,还是在苏州,随着科技的发展,被视为传统高污染的印染生产,也可以很“绿色”。

  在吴江盛虹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个隐形的绿色循环正在不停运转。在这里,一个塑料瓶重约20克,6万个塑料瓶可制成1吨再生纤维。一年里,通过生产35万吨再生纤维,消化200亿个废旧塑料瓶,约占全国废弃塑料瓶回收利用总量的10%,而在印染车间,“智慧印染”废水处理全流程在线集控系统等全球领先的技术,可实现水循环利用,水重复利用率达72.69%。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松介绍,盛虹印染一直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品牌GRS(全球回收标准)认证优化,去年完成1.49亿米的GRS订单,达到了50%以上的增长,在绿色环保产品上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企业是生态绿色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盛虹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引领,聚焦节能减排,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为纺织印染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起到示范和导向作用。2023年,企业将建立环境友好管理模式,持续深化绿色全生命周期管理。

  唐俊松表示,整个产品的绿色发展,继续往纵深推进。将进一步探索绿岛和工业企业光伏发电的模式推进,争取在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中,能够树立标杆。

  位于吴江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吴江区人民政府合作,是国内首个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及污泥大型协同处理项目。项目采用自主研发技术,将焚烧后的炉渣综合处理、循环利用,使烟气得到充分的无害化处理。去年,企业共处置生活垃圾约78万吨、一般工业固废约21万吨,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苏州吴江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宁锋介绍,通过对生活垃圾,包括其它一般固废的综合利用,主要是回收以后进行焚烧发电,电能形成绿色能源,最后反馈到民用电或者工业用电中;第二个方面是在焚烧结束以后,会剩余一些残渣,可以当成建材,作为路基材料或者是其它工程使用,让整个垃圾处置过程变废为宝。

  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宇婕表示,以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为契机,激发企业减污降碳治理的动力,助力企业构建更强比较优势,并形成绿色发展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擦亮示范区生态绿色的底色。

  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断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局。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美丽苏州”建设,纵深推进太湖治理,全力做好长江岸线保护与合理利用。探索“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保护,高水平推动澄湖整体保护和环长漾片区建设,系统保护“四角山水”自然系统和江南水乡生态本底。另一方面,加大在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为先进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等开辟“绿色通道”,推动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满意率由2017年的81.9%提升到2022年的92.5%。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金春林表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锐气和斗志,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水”“碳”“绿”三篇文章,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示范。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