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72+64个!吴中举行春季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
时间:2023-02-07 14:47:04 来源:吴中发布

  风起太湖,潮涌吴中。今天(2月7日)上午,吴中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推进会暨春季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在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举行。136个总投资673.6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区委书记丁立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晓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方伟军,区政协主席许振华,区领导孙健、张华谦、朱筱菁、张伟、周学斌、李烨等出席活动。

  开工仪式

  丁立新、顾晓东、方伟军、许振华、张华谦和开工项目代表共同为开工项目奠基培土。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72个,总投资41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2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58个,总投资29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5亿元;服务业项目7个,总投资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2亿元;民生项目7个,总投资5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

  签约仪式

  集中签约项目共64个,总投资255.5亿元,全部为产业项目,其中外资项目7个,总投资3.7亿美元。现场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09.3亿元。包括近藤精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总部项目、兆和低碳智能装备制造研发总部项目、时代新安二期项目等。

  丁立新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本次集中签约和开工的项目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吴中发展的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丁立新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吴中新实践的破题之年。今天集中签约的6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72个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领域广、带动作用强,是实现全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开门红”的有力抓手,也必将为吴中进一步壮大产业创新集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筑牢经济发展基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各位企业家、投资方和项目建设单位切实强化时间意识、质量意识,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确保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强化责任担当,在企业需求、问题协调、要素供给等各个方面全程跟进,在审批、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速,确保项目推进全程“零障碍”。

  全区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力“重点项目建设提效年”,紧扣做强实体经济,抓牢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关键点,以更高的热度、更强的质效推进大招商、招大商,确保全年招引优质产业项目备案投资额同比增长20%以上,力争实现百亿项目新突破;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打造项目集聚强磁场,形成项目建设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顾晓东主持活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华谦介绍吴中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及开工项目情况。

  融合发展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本质特征。吴中区将继续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紧扣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目标,计划安排1000亿元综合投入、建设100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撬动1000亿元基金规模,力争到2025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达4%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新增新型研发机构超1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值占GDP比重将超18%。

  产业创新集群的发展,最终要落到一个个具体项目的实施上。今年,全区排定重点项目260个、总投资221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9.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数量占比83.1%、年度计划投资占比79.2%。今天集中签约开工项目136个,总投资673.6亿元,将为吴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产业创新集群及开工项目代表发言。

  1、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集群

  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雨文围绕创新链作发言,绿的谐波在国内谐波减速器市场已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占国产品牌机器人市场份额超50%,成为全国机器人谐波减速器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吴中区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沃土上,绿的谐波将发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坚持自主创新,深耕精密传动领域,以全新的面貌踏上新的征途,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吴中区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第一区”贡献力量!

  2、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创新集群

  聚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围绕产业创新生态打造作发言,苏州聚微以研发生产高质量疫苗和创新疫苗为企业目标,计划于2022年-2025年投资30亿元在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年产4500万剂人用疫苗项目”。公司将严格按照项目总体规划和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保障项目施工安全,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在火热的疫苗赛道和生物医药行业中打造出一张响亮的“吴中名片”,为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集群

  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永峰围绕产业链作发言,东山精密是吴中区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内资第一的电子电路企业,总资产规模突破400亿元。未来,东山精密将继续以扎根吴中、立足苏州、面向全球为战略发展目标,加快实施苏州永创的新能源汽车水冷板技改项目、苏州维信电子二期等项目建设,争当吴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领跑者和排头兵!

  五届区委指出,没有产业就没有未来,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并明确了“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2022年,全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发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二十条指导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第一时间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产业强区2025行动计划、环太湖科创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紧抓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一圈一带”建设契机,高标准建设吴中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优化布局十大科创园区,统筹东部经开区、中部高新区、西部度假区三大片区资源,深度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一年来,全区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检验检测认证三大产业创新集群,产值规模分别达到1021亿元、303亿元、60亿元,增速分别为27.6%、47.1%、25%。吴中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第一区”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医药门类最多、综合研发能力最强的产业基地之一;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规模和集聚程度也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此次活动正式吹响了“重点项目建设提效年”的冲锋号,全区上下将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为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