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破国外垄断,用激光雷达“看”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时间:2023-02-08 11:16:5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 嵇程 汪晨】

  “我所在的领域,就是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在苏州,只要敢想敢干,就一定能够拼出好开局。”

  刚过完农历十五元宵节,苏州企业知至科技就已经在加紧筹备月底的新品发布会,经过一年多的潜心研制,企业自主研发的手持式3D全景激光雷达扫描仪将迎来迭代升级,不仅重量更轻,功能也更为齐全。

  对此,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余崇圣信心满满,“就像我们公司的名字一样,知之至之,为知至,只要企业敢干,锚定目标,排除万难,定能成功!”

  苏州企业研发3D激光雷达扫描仪

  获德国行业专家高度点赞

  “这块工作要抓紧推进,时间不等人,我们要主动靠前。”一走进苏州知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至科技”),入眼即是忙碌,几位研发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本月底的新品发布会做着最后的筹备。

  2021年,知至科技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致力于多源传感融合空间定位感知技术开发与应用。不到两年时间,公司便在苏州研发出了一款手持式3D全景激光雷达扫描仪。去年底,公司携产品参加了在德国埃森举行的国际顶级盛会——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信息技术展,得到了知名高校、行业专家和同行伙伴的高度评价。

  “这款手持式3D全景激光雷达扫描仪,能够在极窄建筑、地下等空间应用,方便理解和观测周围3D环境的设施情况。”余崇圣指着一旁的电脑屏幕,向看苏州记者介绍,“这就是我们利用手持式激光雷达扫描仪,对独墅湖大教堂做的室内外一体化建模,从扫描到建模,只需要10分钟。”

  据悉,这款手持式3D全景激光雷达扫描仪,能够实现在无GPS信号下的厘米级室内地下空间高精度定位导航,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也让知至科技成为国内同时拥有测量型、避障导航型激光雷达与整套算法技术的四家企业之一。

  苏州产业链齐全

  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激光雷达“眼”中的世界,一切都有迹可循;而在余崇圣的世界,知行合一是最大的追求。2012年,余崇圣在剑桥大学读博士期间,便毅然选择回国,从事纳米传感器技术研究。在此期间,他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科技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奖20余项。

  考虑到公司的未来发展,2021年,余崇圣将公司总部落户苏州。在此之前,他曾考察过国内多所城市,但没有哪一所城市像苏州这样适合创新创业。“当时,我们在考察苏州国际科技园,有两位招商工作人员全程带着我们参观,并且细致地介绍各项政策和一些我们公司适合参加的项目活动。”余崇圣回忆道。

  2月6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四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聚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集群。

  对此,余崇圣深有感触。“我们做的产品是光机电一体,属于苏州四大重点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但同时又融入了电子信息,可以说是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苏州的产业链齐全,在研制手持式3D全景激光雷达扫描仪过程中,企业充分感受到了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所需的各种原材料、配件、物流等,省时省事省钱,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我们公司的名字叫知至科技,出自《易经》中的‘知之至之,为知至’,无论是在技术研发,还是在公司经营上,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敢干,且锚定目标坚持干,一定能够有收获。”余崇圣向看苏州记者透露,公司将在爱丁堡设立研发中心,朝着世界级数字空间领域企业不懈前行!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