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媒聚焦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加速突破成势
时间:2023-02-08 09:38:12 来源:苏州发布

  2月6日,苏州召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现代化产业体系。

摄影:贾小龙

  敢想敢干、一干到底,苏州以永葆“探路者”的姿态,正引发热烈反响,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

  踏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

  2月6日上午,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召开。

  大会发布了《2022年苏州市产业创新集群和新兴服务业发展白皮书》及相关政策汇编,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火炬苏州相城高新区数字金融特色产业基地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进行了授牌、揭牌,并集中挂牌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5个细分领域行业协会(联合会)。

  光明日报

  苏州干出新“敢”觉 拼出好开局

  从2020年到2022年的三年间,苏州GDP连年跃升,三年分别实现1.93万亿元、2.27万亿元、2.39万亿元,占江苏全省近1/5强。这样的发展体量,面临的风险挑战自然更早、更多、更复杂,意味着没有更多可以复制的成功经验。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下一步发展的参照物又在哪里?这才是真正的挑战。

  苏州抢时间、抢进度,助力企业赴海外抢订单,出台各类政策稳岗实现“开门红”,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

  今年以来,苏州企业加仓、加码,敢投、敢干,苏州的发展步伐不断加速。据苏州市发改委摸排,今年一季度全市实质性开工的亿元以上产业(含创新载体)项目共计385个,总投资2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5亿元。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各类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

  抢抓新机遇,立足新形势,苏州敢于“同最强的比”“同最快的赛”。苏州正布局新能源汽车新赛道,向万亿级汽车产业跨越。苏州抢抓新机遇、塑造新优势、探索新路径,努力扛起新担当、创造新业绩。

  经济日报

  苏州推动产业集群融合发展

  去年苏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36万亿元,同比增长4%。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苏州深耕25个重点细分领域,制定实施系列支持政策,系统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纳米新材料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苏州实验室挂牌组建,在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上实现重大突破。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集聚效应初显,太湖新城、高铁新城、太湖科学城等重要节点功能不断提升。

  苏州着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下一步,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特别是要构建优势突出的细分领域产业创新集群,营造更多相对集聚的创新空间和产业空间,提供更高品质的宜居环境。

  新华日报

  苏州纵深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

  2022年以来,苏州坚持把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召开“新年第一会”作出系统部署,广泛汇聚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强大合力。如今,再次聚焦并纵深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彰显出苏州利用实体经济这个突出长板赢得竞争优势的决心和信心。

  数字经济“蝶变”,催生产业创新集群“聚变”,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成为必然之举。不仅如此,在用好这个“时代风口”的同时,苏州还挺立“发展浪尖”,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把制造业服务化作为重要方向,推动制造业价值链由以产品制造为中心向以提供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

  融合发展的号角声中,苏州正在广泛汇聚新的合力,让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突破成势,把新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产业创新集群突破成势,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共同担当、更好作为,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发力、更好结合。

  有共识,有蓝图,有闯劲,伴随着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逐浪前行,苏州有了更多的实力和底气,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