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古城区停车场,环境美到一个比一个“卷”
时间:2023-02-09 09:53:11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近日,经过整治,位于人民路的东吴丝织厂停车场迎来“华丽蜕变”。通过实施围墙内退新建、门楼更新、绿化景观优化等,全面提升停车场环境,更好融入人民路风景带整体风貌,进一步彰显古城特色、传承历史文化。

  围墙立面更新 粉墙黛瓦意蕴尽显

  东吴丝织厂停车场位于人民路,毗邻观前街及北寺塔,地理位置优越,占地总面积4万平方米,可容纳1200辆机动车停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古城区的停车压力。但由于其为临时停车场,整体环境与周边风貌不相协调,围墙立面斑驳无特色、场外人行道过窄、公共绿化空间缺失等问题突出。为此,区城管委联合有关部门、属地街道和停车场管理方,对停车场开展整治提升。

  此次整治对沿人民路至闾邱坊段约150米长的围墙进行拆除后新建,新建围墙由白墙、甘蔗脊、滴水瓦组成,粉墙黛瓦意蕴尽显,高低起伏的节奏,配以造型多样的花格窗,层次丰富,勾勒出典型的苏式建筑风韵。

  新建门楼清水砖细贴面,屋脊设翘脚飞檐,尽显精美典雅。门额上“乘鲤坊”三个鎏金大字,呼应附近“因果巷”,“因果巷”宋名“乘鲤坊”,巷因坊名,卢熊《苏州府志》等作乘鲤坊巷,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引人细细品味。门楼以一高两低的组合将人车分流,两侧为人行出入口,中间为车行出入口,行人和车辆的通行都更加方便安全。

  优化绿化景观 升级硬件设施

  为优化提升停车场地环境秩序,此次整治开展场地杂草清理和垃圾清运,共清理杂物和大件垃圾18车、杂树杂草20余吨。

  此次整治还重点利用腾挪出的空间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在保证人行道3米宽度的基础上,在围墙与人行道间新建花坛,补种乔灌木、地被等各类精致绿化,植物高矮搭配和层次分明,并配以景观石进行点缀,整体充满韵律感。花坛间还增加可进入空间,安装休憩长凳,行人走累了正好停下来歇歇脚、赏赏景,真正形成功能和美观相结合的舒适景观环境。

  同时,沥青硬化西出入口周边区域1200平方米,平整场地坑洼900平方米,调整出入口减速带位置,更新维护监控设备电路。并加强车辆停放引导,增划标志、标线及导向标识2200米,保障车辆规范停放在相应区域内,升级改造道闸收费系统,推行无人值守智慧停车服务模式,有效提升停车场经营管理水平。

  提升50处停车场环境面貌

  2022年以来,姑苏区对包括东吴丝织厂在内的11处大型停车场开展综合整治,通过开展立面美化、地面硬化、积存垃圾清理等措施,提升停车场整体环境秩序。

  今年,姑苏区将对50处停车场及其周边环境开展整治,通过环境卫生提升、停车设施更新维护,持续推进停车场环境面貌有序提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