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3年打造超50个特色专业创新园区 昆山发布行动计划
时间:2023-02-09 09:19:45 来源:苏州日报

3年打造超50个特色专业创新园区

昆山发布行动计划,预计到2025年产值超5000亿元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高水平建设运营一批特色专业创新园区,打造承载能力强劲、创新驱动有力的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昨天,《昆山市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正式发布。

  根据计划,到2025年,昆山高水平建设运营元宇宙产业园、科产金产业园、先进计算产业园、中韩医美生物科技产业园等50个以上特色园区,产值超5000亿元,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至少新建5个特色园区,各镇至少新建3个特色园区。形成创新载体1000万平方米以上,营收超1000亿元、100亿元的园区分别在1个、10个以上。

  同时,昆山加强对项目及人才的招引力度。计划2023年特色园区新落户企业500家以上,新引进创新创业硕士博士500人以上,新增上市公司8家以上。到2025年,昆山各类特色园区集聚创新创业硕士博士超2000人,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超500家,“瞪羚”企业超200家,“独角兽”企业超20家,上市企业超2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60%。

  特色园区建设将形成错位竞争格局。昆山聚焦“2+6+X”新兴产业布局,打造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两个主导产业,新显示、新智造、新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六大新兴产业,先进计算、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生命健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先导产业。到2025年,昆山各区镇结合产业创新集群特色优势,在特色园区定位上覆盖10个以上细分领域类型,努力形成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规模效应明显增强、创新功能明显跃升、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的特色园区新格局。

  在特色园区建设任务推进上,昆山将按照“编制一套园区发展规划、设立一个产业投资中心、建立一套招商统筹机制、组建一支专业化运营团队、提供一批共享创新资源、建设一批示范样板园区、打造一系列园区品牌、开发一个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八个一”支撑体系有序推进园区建设。

  据昆山市工信局介绍,昆山特色园区将实现从功能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功能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转型,服务功能从简单的物业服务向完善的产业生态升级,形成产业发展规划清晰、产业集聚度凸现、运营管理制度规范的特色型、创新型、立体式、研发型、生态型、品牌化园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