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开发区:起势新材料 聚能向未来
时间:2023-02-13 09:28:00 来源:苏州日报

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力争成为该领域“苏州第一板块”——

吴江开发区:起势新材料 聚能向未来

  □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苏报通讯员 薛维付

  国内单体最大的异质结光伏项目启动;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项目奠基;重组蛋白原料供货位列全国前五的近岸蛋白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KPF光伏背板销量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这是从吴江开发区先进材料领域传来的好消息。

  在这个吴江全区的经济主战场,在新材料领域,在最近的一两年内,这样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数载耕耘,一朝绽放。

  紧扣苏州四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吴江开发区制定了《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开发区将形成500亿能级的先进材料产业,通过5年左右的集中发展,打造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力争成为该领域的“苏州第一板块”。

  谋篇布局

  打造千亿级产业创新集群

  去年年初,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吴江要在先进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形成高端创新集群”,各县级市(区)要“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的创新资源集聚主阵地作用”。吴江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对区内先进材料创新集群发展提出千亿级目标。

  在当前和未来,先进材料产业将作为吴江开发区实现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点领域。

  吴江开发区是吴江区经济的主战场。至2022年底,开发区拥有先进材料产业规上企业72家,总产值近300亿元。其中,先进复合材料企业31家、功能性材料企业18家、生物医用材料企业5家。

  从投资来源看,这些先进材料企业不仅有康宁生命科学(吴江)有限公司、贝润医疗包装(苏州)有限公司等30家外资企业,还有开发区自主培育的本土企业,如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世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内资企业。

  去年10月17日,科润新材料总部项目奠基仪式在吴江开发区举行。按照规划,本次奠基开工的项目将在一年后建成可年产10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的现代化工厂,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利税3.2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生产项目。

  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一家能大批量化生产和供应液流储能电池用质子膜的企业,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科润新材料项目成为吴江开发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新的增长引擎,也成为吴江锻造长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吴江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举。

  在大局上谋势,于关键处落子。

  “吴江开发区将主要围绕先进复合材料、功能性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进行发展,把握最新科技发展趋势与市场需求新动态,整合企业技术中心、高校、工程学会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

  龙头引领

  加快构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

  牵头起草多项国家标准,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多年全球第一……

  自2008年落户吴江开发区以来,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这样的科创能力和销售业绩,展示了先进材料企业的不一般。

  多年来,赛伍技术致力于薄膜形态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产品已涵盖光伏材料、工业胶带材料、电子电气材料三大产品体系,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3C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建筑工程等领域。

  其中,赛伍技术原创的KPF背板产品2014年以来保持全球销量第一。赛伍更成为光伏背板国标制定的发起人,并在全球率先推出MOPRO®光伏电站维修与技改解决方案,向服务型制造商方向转型。

  先进材料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是发展其他各类高技术产业的物质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

  为此,吴江开发区将积极发挥新一代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创新集群优势,以各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核心,紧跟市场动态,扩大下游应用场景,多层次布局,形成全链条产业配套。

  按照《吴江开发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吴江开发区的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将从先进复合材料、功能性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其他先进材料四大产业方向分别打造。

  其中,龙头企业的先发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明显,产业创新集群的“蓄能”正转化为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吴江开发区将围绕中达电子、明志科技、迈为股份、博众精工等产业创新集群优势,布局3C类产品和高端装备类产品的多方位应用,吸引并带动更多的上游金属材料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借助新能源汽车东风,以明志科技、明阳科技、祥龙嘉业为引领,快速布局汽车零部件领域高端金属结构性产品并扩大产能;深化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孵化一批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把握光伏行业资源优势,发挥迈为股份和金刚玻璃等龙头企业在HJT太阳能电池片领域的优势,加快上下游补链,引进或培育包括光伏玻璃、组件边框、光伏BIPV一体化建筑的各类结构性材料企业,实现光伏领域产业链全覆盖。

  紧跟航空航天政策,鼓励明志科技、米莫金属等企业突破铝合金产品、钛合金产品技术,布局多种类金属结构件,支持企业继续研发升级航空航天产品;通过“科技+人才+基金”政策,引进航空航天零部件领域有先进技术但缺少大规模投产能力的优质企业。

  在先进功能性材料领域,将依托世华新材料和恒悦新材料为代表的功能性保护膜材料产品在苹果产业链中占据一席之地,发挥产业优势,聚集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扩大产能。

  同时,结合显示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显示材料的研发及其应用;挖掘新能源优势,推进电解废水制氢企业青骐骥、质子膜厂商科润新材料和清华汽车研究院的合作,加快在储能和氢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关注光学领域数控变色材料,结合苹果和京东方显示产业链,扩大终端产品在商业和工业等不同领域的应用。

  平台赋能

  完善产业集群培育推进体系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吴江开发区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链,从零部件到终端产品生产都可以在吴江开发区内找到合适的企业,形成较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先进材料行业尚未释放真正的集聚效应。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未来发展和竞争中赢得先机、占得主动,开发区将依托现有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等支持计划,完善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培育推进体系。

  一方面,构建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协调机制,协同研究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共同指导、督促、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避免与周边地区产业同质化布局与恶性竞争;探索建立吴江开发区先进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本区产业圈及其辐射区域先进材料产业现状进行摸底研究,并提供产业发展建议。

  依托吴江开发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平台,探索建立先进材料检测应用平台,促进先进材料行业质量提升和良性发展;推动先进材料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一批先进材料产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和园区,加速产业标准化进程。

  另一方面,将立足“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平台优势、经济规模体量优势和市场优势,围绕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产业链关键环节,集聚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同时,加大对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帮助和前沿初创型企业的自主培育,支持规模型企业的上市再发展。

  “力争通过三到五年,打造前沿先进材料上市企业1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50家。”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开发区内先进复合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产业发展成为两个500亿级产业创新集群,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发展成为100亿级产业创新集群,实现整体先进材料产业从300亿级发展成为1000亿级的产业创新集群。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