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姚建萍:与时代同行 为艺术发声
时间:2023-02-15 09:51:0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王佳珍、蒯军】

  苏绣是苏州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本期的《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我们走近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

  以“精、细、雅、洁”艺术特色闻名于世的苏绣起源于苏州,是四大名绣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建萍不但继承了苏绣两千多年积淀的传统技艺与手法,更创造了独树一帜的“融针绣”风格,同时提出“绣随时代”的创作理念,创作出一系列表达时代精神、时代风貌的作品,将苏绣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度。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表示,已经整整从艺40年,在整个40年的过程当中变化是非常大的,在当初学艺的过程当中人人以手工为自豪、以手工为时尚是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根绣针绣出锦绣天地的同时,姚建萍逐渐意识到,除了要有娴熟的手艺,还要有现代的视野和开阔的胸怀。近年来,她带领团队与知名品牌跨界合作,并延伸到影视剧、手游等大众传播领域,在“广寒宫”上开苏绣直播,培养年轻一代苏绣传承人,建立“姚绣”品牌。今年,姚建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耕行业发展四十年的她,也有了更多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表示,因为是从事工艺美术领域的,所以希望就是站在工艺美术如何在当下智能化、数字化的背景下,能够更好地去传承发扬发展“苏工苏作”,是我们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天怎么样能够让工艺美术也仍然能够走在前面,需要探索一种新的方式,构建一种新的形式。

  带着这样的问题与思考,姚建萍与业内专家学者做了多番深入交流,并结合自己近些年在贵州、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的走访调研,希望能为在全国构建完备的工艺美术体系提出一些建议。

  姚建萍介绍,比如像苏绣小镇,是朝着这个方向在走的,江苏率先能够打出一个样板,做好这个引领 在全国可以复制,这个是真的就是能够就是把工业美术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同步发展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距离全国两会召开还有半个多月,除了每天坚持刺绣,姚建萍说自己还要更多地收集业内人士的意见建议,力求在更高的平台上,为推动中国非遗苏绣文化、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在忙的主要还是进一步调研,希望能够很好的落地,就是珍惜这么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能够把我们自身内心的声音,能够反映到两会上去,推动中国的工艺美术产业持续发展 ”姚建萍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不止是非遗,更是当代新生活。在姚建萍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古老非遗的更多可能性。在苏绣里浸润了四十年的她,如今有了新的身份,也有了新的使命。接下来,她不仅要用小小的银针继续演绎她的刺绣梦想,更将这份融进血脉的热爱,化成永不止步的动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