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宋青:做好委员“作业”让履职充满绿色基因
时间:2023-02-16 09:20:5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宋青:做好委员“作业”让履职充满绿色基因

  【时政专稿 记者:孙宜灏、朱振海】

  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在苏州,有这样一位学者,一直在为守护绿水青山而步履不停。本期的《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一起走近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宋青。

  春寒料峭,但在东山镇太湖村的这个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太湖水域生态保护的讨论,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此刻,宋青正在和当地渔民、镇村干部以及太湖渔管办的工作人员围绕太湖禁渔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有成效,当然也有问题和困难,而这些宋青都会一一记录整理。

  宋青表示,在调研期间了解到,太湖水体氮磷的去除压力,日益呈现了出来。

  走出会议室,来到太湖边,看着太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示意图和远处烟波浩渺的太湖,宋青又赶忙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讨教起自己心中的疑问,上岸渔民的生活如何、生态环境有了什么变化。

  在结合此前多次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2023年全国两会,宋青打算递交一份《关于打好长江禁捕“组合拳”,持续优化太湖水域生态保护工作》的提案。

  宋青表示,建议能够更科学合理地、“一湖一策”地来贯彻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捕这项重要的工作,做出太湖流域应该做出的积极贡献。还可以把苏州经验、苏州方案和苏州智慧带到北京。

  凡提案,必调研,注重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是宋青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履职的一贯方式。

  在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宋青向全国政协共递交提案22件,持续关注环境资源立法、司法,所递交的提案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围绕“双碳”战略、长江生态保护、生态补偿、太湖治理等议题,深入调研,建真言献实策。2022年,宋青递交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中环境修复执行机制的提案》,被评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宋青表示,要积极地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让自己的履职充满绿色基因,从而不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这样的伟大征程过程中,发挥委员应尽的作用,让绿色发展的美丽中国梦不断照进现实。

  继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宋青来说,是一份鼓励。每当提案被转化为针对性政策,便是她最有收获感的时刻。通过开展多次调研,宋青还将进一步探索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建立“碳交易产品标签”制度完善碳市场体系化建设以及打通高端医疗装备最后“一公里”等建议,写进了她今年的提案中。

  宋青表示,在后续的履职过程中,要让自己的委员“作业”不断呈现更高的质量,要带着苏州委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履职过程中彰显自己的作为,展现自己的担当。

  【记者手记】

  不论是在生态保护的第一线,还是在高校的学术研究中,宋青的工作一直在同环境打交道。从“学以致用”到“用以治学”,宋青的履职既有学者的专业性和前瞻性,更有建言转化的务实性和可操作性。如今,生态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速,而宋青也将继续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委员“作业”中,贡献她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