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张谨:“延续建筑” 为明天而设计
时间:2023-02-20 10:04:3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王佳珍、朱振海】

  当前,苏州正持续探索古城保护与更新,如何最大限度保护好街巷肌理和片区风貌?建筑设计团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本期走近全国人大代表、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谨。  

  中衡设计原名是苏州工业园区设计院,是一家伴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成长发展起来的企业,张谨也是这个企业招聘到位的第一名员工。  

  张瑾说,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品质特别高,这跟第一类的第一个建筑所打下的标杆有关系。第一个建筑是以国际化的高标准去要求,后续的建筑就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与苏州工业园区共成长,是企业发展的独特经历。在这一过程中,张谨和团队也注意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城市建筑所呈现出的“千城一面”,使得地域文化无法很好延续,这也使得他们有了更多新的探索与思考。2016年,他们承接了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的设计工作。  

  张谨说,大家传统认为工人文化宫是在一个园子里,有各种运动场。但是连绵的坡顶、苏式空中游廊的设计,把很多场馆串联在一起,可以为民众提供全天候的服务。连绵的坡顶看得出是一个现代建筑,但它也是一个苏式建筑。

  不一味追求大体量的“地标”属性,而是将这一大型文化综合建筑消解并重构为苏州传统民居街巷聚落,让建筑设计更有责任地介入城市环境。这一项目的成功实践使得他们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张瑾说,建筑除了外形,也要留住中国文化传统的“魂”。她们提出一个理念叫“延续建筑”,就是在建筑当中延续它的文化底蕴、延续它的传统、延续它的记忆。  

  对照着古老的平江图拓片,聚焦古城区,如今,张谨和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32号街坊片区的更新工作。

  张谨和团队找到了一张1921年的“最新苏州城厢明细全图”,这张明细全图上有一个叫“道养公社”的场所,是当时的市政公用的一个组织,设计师到现场调研时在不起眼的角落找到了“道养公社”的一块石碑,设计时,会把这些历史遗存结合进去,甚至会去设计一个小的博物馆,让年轻人了解苏州以往的故事。  

  丰富的实践不仅让张谨获得了多项大奖,也让她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层的思考。今年,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城乡建设一线的设计师代表,她将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新实践提出建议。  

  张谨说,这次计划提出“关于统筹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研究与示范”的建议,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内同仁加强对地域文脉的研究,包括一些体系的建立、知识图谱的梳理,能够为今后的城乡规划建设定准定音。要以提升民生福祉为根本宗旨,让更好的一些公共建筑实施和落成。

  距离全国两会召开还有十多天的时间,张谨也更加忙碌,她希望能再多听一点、多想一点,把更加精准科学的建议,带到两会现场。  

  【记者手记】

  苏州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她具有自己相当鲜明的中国美学风格,尤其突出的体现为“精致”、“典雅”这些博大的美学品格,又有非常厚实的文化含量...这些都对建筑设计团队提出了极高的专业要求。从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公司技术及管理骨干,再到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谨这近三十年的成长轨迹,恰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城乡建设蓬勃发展的三十年。独特的经历与思考都将成为她的“宝藏”,为推动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