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褚锋:当好港口工人的“发言人”
时间:2023-02-22 10:26:5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孙宜灏、支俊】

  产业工人是创新发展的骨干力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系列报道《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本期一起走近全国人大代表、太仓万方码头门机和卸船机班副大班长褚锋。

  码头上、办公室里、操作机旁,一上午,褚锋忙碌的身影不停来回穿梭。除了操作门机和卸船机运输货物,按时检查管辖区域的安全情况,如今褚锋又多了一个“导师”的身份,来培养更多青年工人熟练掌握操作技巧。

  ”我是2010年到的我们太仓万方码头,整个太仓港那时候也是没有太多的企业,现在您再看看港口行业也是发展得欣欣向荣,无论是场地上的机械,还是我们操作的大型机械,都有了一个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太仓万方码头门机和卸船机班副大班长褚锋说。

  作为一名“85后”,褚锋从门机学徒开始,刻苦钻研,先后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江苏省劳模、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这里,褚锋和同事们创新利用舱内分票的工艺, 将原木在码头运输分拣的用时大大缩短,节约了能耗成本。

  褚锋介绍,最初的时候卸原木效率,像新西兰辐射松昼夜只有5000立方左右的效率,现在已经达到了1万多立方,公司集团这边也有自己的工匠学校,针对工匠的培育、技能工人的成长成才、职业资格的晋升甚至是青年工人的储备,其实都提供了很好很广阔的舞台。

  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也映射着太仓港的成长与发展。去年,太仓港年吞吐量突破了800万标箱,开创了全国内河集装箱发展新的记录。今年,褚锋当选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激动之余,作为基层一线港口工人的“发言人”,他打算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和总结转化为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意见建议。

  褚锋表示,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也是整个港口行业、太仓港一线工人的荣誉,还是想把这个方向聚焦在港口运输行业当中的一些难点、痛点上面,一些影响我们生产效率、影响靠泊效率、引航效率、甚至是生产安全、引航安全的这一方面去考虑,通过一个小的切口推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的和谐发展。

  最近,褚锋与其他在苏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开展专题视察,做好各项履职准备工作。距离全国两会召开还有十多天时间,对于这项新的使命,褚锋给自己提了要求,要和在港口操作门机一样,技术过硬,没有“盲区”。

  “首先是不断地去学习,更好地做一些履职工作的理论储备工作,另外就是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褚锋表示。

  记者手记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对于褚锋而言,又是一次全新经历。但从码头一路走来,创新、实干、热忱,一直伴随他的左右,相信他也会将这些融入到自己对工人队伍建设、对港口运输行业发展的思考中,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发出来自一线奋斗者最真实的声音。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