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在前沿!苏州这个产业高端大“器”
时间:2023-02-24 09:44:34 来源:苏州发布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一号产业”,苏州正努力打造“中国药谷”,其中,针对高端医疗器械产业,苏州正持续加大投入鼓励创新,在多个领域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沿!

  全国首个!苏州造“中国心”

  去年,脱口秀演员王十七因患扩张型心肌病,一直在等待心脏移植。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磁悬浮人工心脏,让他绝处逢生。这个让他如今谈笑风生的人工心脏, 正是诞生于苏州——同心医疗“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

  这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心脏,它所采用的全磁悬浮血泵技术,此前仅有美国公司掌握。

  苏州同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琛介绍:“在世界上市场垄断地位的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体积更小,它的防感染性能也更好,特别是血液相容性,是非常非常令人满意的,我们有希望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一个人工心脏产品。”

  迈胜质子医疗,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基地建成启用, 不仅成为全球新一代质子放疗设备产业园区,还首创集成化单室质子治疗系统, 填补了我国精准放疗领域技术空白。

  迈胜医疗是国内唯一的质子治设备生产商, 其产品全球体积最小,已列入工信部《首台(套) 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迈胜医疗首创了小型集成化的质子治疗系统。质子放疗是先进、精准的肿瘤治疗技术,我们非常有信心让质子治疗触手可及。”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裁马力说。

  医疗器械事关我们的生命健康,经过多年培育,苏州市高端医疗器械正在不断做大做强!

  ● 已集聚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约1200家, 2022年规上产值1092亿元,规模全国领先。

  ● 已有规上企业348家,上市企业7家,产值超10亿的企业6家,包括飞 利浦医疗、富士胶片、碧迪诊断、 索诺瓦听力、赛默飞世尔 等知名企业。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共集聚了48家重点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园区、虎丘区等地。

  ● 获批苏南国家科技成果示范区高端医疗器械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拥有 全省唯一 的省级高端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中科院医工所等一批国内顶尖科研机构。

  ●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速融合,涌现出如 飞依诺、苏州信亨、盖睿医疗、艾隆科技 等一批细分领域行业领军企业。

  去年,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入围。

  苏州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为应对新形势变化,更有针对性地扶持企业,苏州发布了 《关于支持建设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措施》, 支持苏州市生物医药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时代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一号产业”,产业的爆发性值得期待,苏州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大指导与支持力度,为打造“中国药谷”持续注入力量!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