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聚焦评弹生存状况,相关提案获两省一市关注 盛小云:倾力建言让好声音“破圈”
时间:2023-02-27 09:25:51 来源:苏州日报

聚焦评弹生存状况,相关提案获两省一市关注

盛小云:倾力建言让好声音“破圈”

  苏报讯(记者 朱琦)昨天,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正在评弹团加紧排练评弹《雷雨》。“《雷雨》近期即将登上国家大剧院,并再次走进苏州大学,给学子们带去一堂沉浸式的评弹鉴赏课。”盛小云告诉记者。评弹走进高校,让年轻群体领略传统艺术的魅力,盛小云已经坚持了近30年。而在她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生涯中,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特别是苏州评弹的创新和发展,是她始终关注的议题。

  推动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体验中国美、改进民族传统艺术类专科院校教学、加强戏曲曲艺类音像作品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15年来,盛小云提交了40多件提案,作为文艺界别的委员,她多次聚焦文化领域提出建议。“当下良好的环境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厚的创作土壤。”在盛小云看来,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永葆创作热情,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我认为苏州评弹不仅属于苏州,更属于江南。”盛小云说。舞台上的她弹唱清脆婉转,让观众如痴如醉。而在舞台下,盛小云除了钻研评弹表演,对于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还有更多思考。2020年,盛小云和摇滚乐队痛仰跨界融合,双方合作了《重临西湖》,评弹与摇滚的奇妙组合让不少网友直呼上头。疫情期间,她常常与观众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如约相伴。跨界与破圈,多年来,盛小云始终在尝试与探索,让更多人爱上评弹。

  有社会文化史专家直言,“缺失了评弹元素,我们心中的江南不复存在”。“近年来,苏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苏州评弹的抢救保护、传承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也给苏州评弹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状态和积极的社会环境。”盛小云说。去年,盛小云提出的《关于优化苏州评弹生存状况的提案》,因内容涉及江浙沪两省一市,同时得到了三地的高度关注,江苏省和浙江省政府专门就此作出提案答复。上海文旅部门也专门来电沟通商讨。她向记者展示了省政府网站上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函,“没想到我的提案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感到特别欣慰和鼓舞,这也为我15年的履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盛小云说。

  记者手记

  “在全国两会上,我们的会期是十多天。而在会场外,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调研。”盛小云说,她的电脑中有一个履职文件夹,下面15个子文件夹命名是2008、2009、2010……一直到2022。打开每一个子文件夹,都是一列Word文件,里面详实记录了她每年的提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这些文件夹是履职的珍贵资料,浓缩了15年的收获与记忆。”盛小云说。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