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适老化改造“苏州方案”让老人更“乐居”
时间:2023-02-27 08:50:04 来源:苏州日报

聚焦“关键小事”交出“幸福答卷”

——看适老化改造的“苏州方案”如何让老人更“乐居”

  □苏报记者 林琳

  出入通道无障碍、床边加装护栏和报警装置、卫生间安装扶手和沐浴凳、厨房安装燃气报警器和烟雾报警器、出行戴上智能手表……在苏州,随着适老化改造走进千家万户、送进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老人因为家中一个或多个小小的变化,生活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从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应改尽改”到推动普惠可及所有老年人,从改掉安全隐患到改出生活品质,从政府主导到多方参与,聚焦居家养老中的“关键小事”,苏州民政部门以“四敢”为引领,为全国适老化改造兜底保障、市场化推进、产业化发展探索了“苏州模式”。2016年至今,苏州市累计完成近200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81个小区连片改造,并正在与老旧小区改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城市新基建、古城保护更新等工作相结合,逐步打造“从家里到家外,从社区到城市”的整体适老化。

  从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到推动普惠可及所有老年人

  走进常熟市海虞镇汪桥村村民郑永祥的家,客厅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和紧急报警器,卧室内根据老伴陆妙根失能的实际情况,配置了适老床、电动护理床、起身扶手等,卫生间更换适老增高马桶、安装一体化适老扶手架,洗浴区则由原先的浴缸改为淋浴……经过适老化的“小改造”,郑永祥的家从客厅到厨房再到卫生间,既有肉眼可见的“大变化”,也有细枝末节的“小贴心”,让老两口居家养老收获稳稳的幸福。

  郑永祥和陆妙根是空巢高龄老人,陆妙根多年前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均由郑永祥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长,夫妻俩的居家生活遇到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但碍于经济拮据,改造居家环境,那是想也不敢想的“奢求”。

  转机出现在2021年,那一年开始,汪桥村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在政府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通过村民议事会,由村级出资补足差额部分,包括郑永祥和陆妙根夫妇在内的全村89户空巢、独居、高龄、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不出一分钱,全部获得量身定制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包。“郑老家改造总费用约8000元,根据补贴政策,可享受40%、封顶3000元的财政补贴,剩余5000元经村委议事会议通过,由村集体出资。”汪桥村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2016年起,苏州率先在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群体中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从重点保障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逐步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做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全面织密兜底保障服务网络。

  今年,苏州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中又增加了对残疾老年人家庭的补贴支持。家住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花园的居民邓林根是一级残疾,按照政策,他享受到了80%的补贴。此次适老化改造,邓林根家里新添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智能药盒、定位手表等智能装备。邓林根的女儿邓华芳说:“改造费用3000元,自己只付20%。家里有了这些报警系统后,老人独居在家更有安全感,子女在外工作也感觉非常放心。”

  近年来,苏州把适老化改造作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由苏州市民政局牵头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已连续三年被纳入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按照“一户一策”改造要求已惠及11055户老年人家庭,今年还要完成12000户适老化改造任务,将老年人原居颐养的安全底色绘得更足,幸福成色擦得更亮。

  从改掉安全隐患到改出生活品质

  “我们都是80多岁的人了,腿脚不利索,进出浴缸特别不方便,老是担心摔跤,自从2021年改成淋浴房后,现在可以坐在助浴凳上洗澡,要起身就拉着旁边的扶手,洗澡很轻松。”提起适老化改造,家住姑苏区银桥新村的周祖芬赞不绝口,尝到“甜头”的她,在2022年又申请对家里的厨房进行改造,一个电话物业公司就上门进行勘测和方案设计了。“最开始我和老伴的诉求是改掉安全隐患,而这次我们申请改厨房,是希望通过安装一些智能设备,让我们烧饭更得心应手。”周祖芬说。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表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居家老人带来的帮助主要体现在降低意外风险、提高自理能力、提升生活品质等三个方面。按照“一户一策”,在助行、助力、助浴、助急、防滑等方面选择老年人居家生活最适合、最迫切的改造项目,合理设计方案,帮助老年人防范生活风险,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近两年,改造过程中增加了智慧化物联设备,更有效地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时代的便利。

  据统计,2022年,全市10个县级市(区)推出236款(套)智能产品和设备,同时多款智能产品接入居家养老系统平台,实现了老年人健康数据收集、传输、预警、报警等闭环管理,有效打通居家养老“难点”和“痛点”,积极构建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遇到紧急情况,一个按键就能有工作人员及时赶来帮忙。”提到床边的“一键呼”设备,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中街路社区的金丽英连连点赞。“老人在家有紧急需求可以按下呼叫器,‘巷管家’24小时值班人员会接到相应报警,在黄金时间内派相关人员进行处置。”中街路社区党委书记戴艳颖介绍。

  同样享受到智能化设备红利的还有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的独居老人钟老伯。安装智能水表后,社区工作人员为钟老伯家设置了24小时用水量小于0.01L报警值,如果在规定时间未出现用水量,“巷管家”后台会进行预警,工作人员会及时进行询问,为高龄、独居老人居家生活安全增加一重智能保障。

  2022年以来,姑苏区已为全区700户孤寡、独居、残疾等困难老人家庭安装“一键呼”设备,并在平江街道、金阊街道选取部分区域试点建设社区关怀、智能安防、建筑监测等,目前已为82户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安装了智能水表和门磁。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苏州市不仅再次把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还将为1万户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烟雾报警器。

  从政府主导到多方参与

  经过多年探索,苏州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形成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需求激活与供给扩容“双链接”的“苏州模式”,按照“政府补一点、家庭掏一点、企业让一点”的“三个一点”推进机制,细化出4大类12种补贴家庭类型,按改造总费用划分梯次,政府分别给予40%至100%的补贴,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推动适老化改造以“改得起”和“更超值”的优势,普惠覆盖更多老年人。为此,苏州市慈善总会、苏州市尊老卡合作的10家银行也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适老化改造。

  除了改造费用的补贴,苏州还采取集中改造和自主申请相结合的适老化改造推广模式,适老化改造服务提供企业下沉至小区进行改造产品和改造方案等推荐,完成了81个小区连片改造。同时,全市已建成35个开放式适老化改造样板间,为老年人和家属提供场景化直观体验,找到适合的改造方案。

  去年,苏州康养集团与日本松下、德国胜拓等康养头部企业合作搭建了苏康养辅具展示中心,该中心集康养辅具展示、租赁、销售于一体,引入的辅具及设施涵盖了助行、助洁、护理、如厕、护具、进食、医疗、益智、智能、生活自助具等数百个品类,为老年人家庭熟悉了解养老辅具和适老化改造搭建平台和窗口。不仅如此,苏州康养集团还积极与街道(镇)、社区(村)联动,将辅具产品和服务下沉至基层一线,送到老年人身边。

  完善的政策创制,贴心的服务供给,成功激发老年人接受适老化改造的意愿,同时调动起服务商投身适老化改造新领域的热情,拓展“银发经济”消费新空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累计成交金额4190万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投入3376万元,撬动老年人自费金额达721万元。

  通过每年度的招募、优选,目前我市已在全国范围内招募适老化企业百余家,形成国企、民企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通过苏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了一批智慧养老、康复辅具等“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为适老化改造提供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以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在苏州实施了3779户家庭适老化改造,通过自建、合建打造了16个适老化改造体验中心,并通过持续研发破解适老化改造中的难点。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峰表示,“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完成5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目标任务,以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小切口,服务养老大民生,用心用情打造“苏式颐养”服务品牌,全力推动“四敢”落地见效。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