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95后"姑娘捐献"生命火种":从此多了一个弟弟
时间:2023-03-01 15:05:38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终于完成了我的心愿!”今天(3月1日)上午,经过3个半小时的采集,“95后”姑娘毛颖在苏大附一院顺利捐献25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带着体温的“生命种子”将为一名小男孩点燃生的希望。毛颖也成为苏州市第2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6岁的毛颖来自泰州兴化,一直是个“热心肠”,曾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期间,多次前往宿迁和四川支教,2018年她于一次校内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她当即毫不犹豫地采集血样,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7月,毛颖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男孩初步配型成功。毛颖心情十分激动,立即给出热忱的回应,“在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极低。孩子现在有了重获新生的希望,我理应捐献,为生命接力。”

  “热血火种”将被点燃,为保证最佳捐献状态,平时生活方式就很健康的毛颖还给自己制定了针对性训练计划,规律作息、锻炼瑜伽,就是想让身体和精神状况达到最佳状态,给患者提供更加健康的造血干细胞。

  经过高分辨检测确认,毛颖和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2月25日,她来到苏大附一院,打了第一针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连续5天早晚8点,准时到医院打针,我笑称自己是早8晚8的‘打针人’。”尽管重担在肩,毛颖却十分从容,她说,打了第一针没有任何不适,再加上平时工作较忙,所以这五天注射动员剂期间就没有住在医院。“我觉得捐献也不过是一件生活里的小事,平常心对待就好。”

  今天上午,毛颖如约来到苏大附一院血液科病房。她躺在床上,就像献血一样,随着分离机的运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往采集袋里“集结”。在持续3个半小时的外周血循环过程中,虽然老家的父母没有前来陪同,但一个人捐献的毛颖心情非常放松,灿烂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我是家里独生女,捐献移植后,孩子身上就会流淌我的血液,这是一种缘分,就像从此多了一个弟弟。”毛颖说,自己一点付出不算什么,最大的心愿就是小男孩能够战胜病魔,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加入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让更多血液病患者获得生的希望。”自此,她也有了新的“头衔”:苏州市第2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文 濮建明/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