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三八红旗手,苏州是她!
时间:2023-03-05 09:33:06 来源:苏州女性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钱素云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蔡凤辉等298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全国妇联授予我国优秀女性的最高荣誉,来自苏州的徐彩萍光荣上榜。

  全国三八红旗手名单  

  

  苏州市张家港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书记、主任,张家港市家庭教育协会会长,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第四届全国“最美妈妈”、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苏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等称号。

  润物无声,投身公益显担当

  1991年,徐彩萍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随着教学经验逐渐丰富,她完成了从小学教师到副校长的角色转变。教书育人近二十年,她在讲台之下有了更坚定的方向——为公益理想再扬帆。  

  2010年,徐彩萍牵头成立了“彩萍姐姐”家庭教育志愿团,积极倡导“微笑妈妈”行动,实施“行走的父母课堂”等公益服务项目,开展“与心灵相遇 与幸福同行”现场教育公益咨询活动。尽管一开始团队成员还不到10人,但徐彩萍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团队走遍了张家港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村(社区)。她总是说:“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家长来咨询,我们都要以100%的热情和智慧去支持他们……”  

  从无声里突围,大家听到了她心中嘹亮的号角。2017年,张家港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彩萍姐姐”家庭教育志愿团从教育志愿团队,升级为引导家庭教育的组织机构。

  永葆初心,深耕家教助成长

  张家港有未成年人户籍人口12.7万,新市民子女、流动“小候鸟”10.7万。“彩萍姐姐”心系千家万户,她深知,孩子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多年来,徐彩萍倡导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全市家庭教育的“组合拳”,变“听我说”为“大家说”,带领大家一起记录家庭教育小故事,并从1000多个家庭教育案例中精心编录优秀案例,由文汇出版社出版《谁是家中懂事长——当代家书故事中的教育》。这本家庭教育必读书籍的出版,对国内相关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张家港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库,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暨典型新闻案例发布会,编制省内首创的《张家港市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指引》。徐彩萍成为首批未成年人保护专家之一,为张家港市妇联“小慧老师”团队“三全家庭教育”进社区提供专业支持。她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立足科学家教服务,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的初心使命。

  心怀“大家”,领航示范显成效

  在徐彩萍看来,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件事值得做,也必须做!如今,“彩萍姐姐”家庭教育志愿团已经拥有206名成员,团队成员全部拥有心理健康教育上岗证和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在徐彩萍的带领下,“心树林”成长热线58915861开通十二载,每年接通服务近1000例,为不同年龄、不同境遇的未成年人身心发展提供线上咨询和特色服务。  

  与此同时,她在全市深度推进“幸福家长驿站”家庭教育品牌建设,打造103个家庭教育主题“菜单”,张家港12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分站阵地、130个幸福家长驿站,更是架构起了家庭教育“全城联动”格局。每逢周末与假期,她与团队依托这些坚实阵地,开展亲子互动、家教咨询、讲座沙龙等多样活动,指导帮助涉诉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引导家长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让更多家庭找到教育的“幸福配方”。  

  致敬了不起的“她”!

  为她点赞!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