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德沛: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精准建言
时间:2023-03-05 09:33:58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陈秀雅)昨天下午,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国政协委员、苏大附一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40多年来,吴德沛致力于血液病研究,系统性地改良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形成“精准移植”苏州模式,让白血病等恶性血液肿瘤不再是不治之症。在全国政协的履职生涯中,他也始终聚焦着医疗领域的“急难愁盼”,深入调研,精准建言。这次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吴德沛准备了三个提案,继续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临床工作中,吴德沛发现,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保覆盖范围的扩大和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临床医疗用血需求不断增长,但献血率却仍持续低迷。供需不平衡,导致临床医疗用血面临紧张的态势。他还发现,血源的供需紧张存在地区差异。医疗资源集中的大中城市血液供应更为紧张。特别是受到大学生寒暑假、春节外来人口返乡等因素影响,无偿献血人数和血液采集量锐减,加剧血液短缺,临床用血面临巨大挑战。为此,他递交了一个关于缓解阶段性血液短缺、建立应急托底机制的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应急托底机制,当血液库存跌破警戒线时,各级政府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加大宣传动员和单位团体献血招募力度缓解短缺。遇到特殊时期,则采用特殊方式,如通过采取网上预约、上门采血“互联网+献血”等方式,鼓励大众献血。同时,要实施血制品 “智慧化”管理,引入大数据管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推动献血点、各级血库、各级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智慧化预警和研判。

  在工作中履职,在履职中工作。吴德沛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及时发现行业发展的问题症结。在这次准备的提案中,他还就完善中华骨髓库的建设进行专题调研,递交提案。多年来,临床医学对骨髓、眼角膜等的需求急剧增长,而供给的主要来源是自愿捐献,社会供给量并未跟上需求的增长速度。与世界一流骨髓库相比,中华骨髓库在库容质量、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为此,吴德沛在《关于打造有法律保障、伦理护航以及专业技术指导的一流骨髓库的提案》中,对进一步完善中华骨髓库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意见。

  除此之外,他还递交了《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完善医保支付标准和医保准入谈判机制策略》的提案,建议在广覆盖、保基本等普惠特征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保障医药创新企业可持续性的道路,在患者可负担和企业创新动力之间做好平衡。建议在医保支付迈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借鉴基于价值理论的风险分担协议等创新型准入模式,完善准入制度,对创新药的创新程度进行差异化管理。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