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践行“两山”理念 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时间:2023-03-06 09:23:1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太湖,是太湖流域及长三角的水源生命湖和生态调节平衡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太湖美,依然青春焕发”“希望你们再给她增加更多美丽色彩”。“温暖的时刻 奋进的足迹 向总书记报告”系列报道,本期走近太湖。近年来,苏州全面推进环太湖生态保护修复, 以水为脉,不断构建林田共生、城绿相依的自然格局,建设更美底色的生态之城。

  穿过渔洋山隧道,来到金庭镇,最直观的感受一定是放眼望去的整片绿色,而太湖生态岛的核心岛屿,西山岛,它的山林的面积就达到了7.8万亩,占到了苏州全市山林面积的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太湖“绿肺”,其实,为了更好的保护这里的“一山一水”,岛上也出了不少大招。

  豆渣、菜籽饼、包括水果榨汁以后的残渣等等,经过低温发酵,就形成了纯天然的有机肥料,给作物生长带来“大能量”。

  吴中区新丰现代农业园副经理吴毅炜介绍,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种出来的水果、农产品,更能还原最古朴的味道,能吃到小时候经常吃到的那种味道,特色的四色小番茄,口感是酸酸甜甜的,吃到嘴里,是一口爆浆,皮薄肉厚味甜。

  去年,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支持太湖生态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岛上农户可按自家种植面积,申领相应补贴。

  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环境与土壤肥料站站长韩雪梅介绍,在发放肥料的同时,也进行技术指导,施肥方案也跟他们分享,减少对水体、对环境的氮磷的面源污染。

  果蔬茶树的施肥更加有机、更加科学,金庭镇又非常细心地把目光转向了山林陆地和湖水之间的连接上,巧妙用“湿地”来进行过滤,消夏江湖水清澈见底,这些都有赖于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对于面源污染的治理以及对于生态的修复。

  2020年,金庭镇开展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尝试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性治理,削减进入太湖的氮磷。项目产生的清水,一方面可以作为山上果树、茶树和万亩良田的灌溉回用,另一方面还给消夏江补充清洁水,提升区域的生物多样性。

  都说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最近行驶在环太湖大道上的朋友们,可能就会被成群结队来到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里过冬的鸟儿们所吸引,这里其实也是苏州所有的湿地公园当中最特别的一个,因为它涉及到的自然湖泊的湖滨带最长达到了13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这里成片的芦苇和树林,所以每年这里也成为了众多湿地鸟类的栖息地。

  苏州太湖湖滨湿地公园生态讲解员龚茜伟介绍,小小的、像野鸭一般体型大的,它叫白骨顶鸡,监测到一共有54000只左右的白骨顶在太湖流域这边活动,这个数值也是历年来白骨顶鸡群的数量比较巅峰的一个值。

  近年来,太湖共调查记录到野生鸟类超过310种。通过补绿修复,园内湿地植物种类达到331种,有效净化水质,积极为太湖水筑牢生态屏障。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介绍,从岸上来说,这种面源污染以及各种污染到水里的越来越少了,其实整个太湖,它的透明度,可以说清澈见底,已经达到了两米多。

  去年,太湖水质总体达到近六年最佳,连续15年实现了饮用水安全、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副教授、生态学博士李静会表示,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太湖生态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苏州的重大任务,万鸟翔集、鱼翔浅底,苏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一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在太湖生态治理和修复上,每年排定太湖治理项目,实施“十大类”治太工程项目,实施一批生态修复重点工程。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