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女科学家周博艺:让世界看到中国“芯”力量!
时间:2023-03-08 15:56:1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 视频/谷慧 曹前】

  在姑苏实验室,有这样一抹温柔身影。她从零开始,带领团队突破层层阻碍,实现苏州量子芯片研发走在国内前列;研学十五载,她更是立志将我国超导量子计算芯片推向世界前列!

  她就是姑苏实验室科研骨干周博艺,而像这样的女性科研人员,还有很多很多,点点微光,汇聚成苏州科研路上一抹温柔而又坚定的存在。

  今天(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一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看苏州记者专访周博艺,聆听这位苏州女科学家的“她力量”!

  从零开始

  立志让中国走向量子计算领域前列

  Q:投身量子计算研发领域已有两年多时间,您带领团队取得了哪些成果?

  量子计算在全球来说是比较前沿的领域,2020年,姑苏实验室达芬奇事业部D21A项目组正式成立,主要研发量子计算芯片,所以当时我是带着“立志把我国超导量子计算芯片推向世界前列”的梦想加入姑苏实验室的。

  当时我们可以说是从零开始,因为团队成员都没有研发量子计算芯片的经验。两年多的科研时光,其实并不长,我们起步在全球来看是比较晚的,但速度很快,目前研发成果已经可以做到全国领先、全球平均水平。

  Q:芯片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量子芯片与传统芯片的区别是什么?目前实验室研发进展如何?

  普通计算机使用的是普通芯片,我们研发的量子计算芯片未来将应用于量子计算机中,就像电影《流浪地球》中的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不仅拥有超强算力,也有着自主意识。

  当然,普通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不是互为取代的关系,打个比方,量子计算机是飞机,它的速度更快,但如果走短途旅程,不太可能选择飞机,需要考虑实际应用场景。

  就在上个月,我们项目组刚完成了新一批量子计算芯片的性能测试,现在正在做测量数据分析总结,以便接下来迭代升级。从宏观上看量子计算芯片量产这条路是可行的,但实际上在进行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攻克的,只是需要花时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认为,在距离成功研发量子计算芯片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一刻也不愿停歇,这个目标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科研是一场孤独的修行

  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Q:您为什么会选择科研这条道路,研学十五载,又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很多人眼中,女孩子研究物理很少见,我今年33岁,像我这样搞科研十几年的,更是少之又少。人在面对人生重要路口的时候,往往有很多种选择,那我选择科研这条道路,最根本还是源于热爱。

  小时候,我就对物理很感兴趣,2008年,我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后来2012年,我去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继续深造。人们常说,做科研是一场孤独又漫长的修行,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有时候一投入进去,就十分忘我,一晃一天就过去了。

  Q:量子计算在全球来看都是前沿领域,研发过程充满未知性,遇到了哪些挫折又是如何克服的?

  还记得2021年底的时候,我们需要研发一个测量程序,研究量子计算芯片缺少它就不能推进下去。当时很紧急,我每天一早起来,就坐在实验室的电脑前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九十点再回去,这样持续了两个月。忙碌起来的时候没有任何感觉,后来程序终于做出来之后,真的太激动了。

  研发量子设备本身就是一件复杂而神奇的事,每一次都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找寻成功的可能性,说实话,我并不知道每一次是否能成功,但每一次,我都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苏州有完备的芯片研发产业链

  真正实现人到苏州必有为

  Q:您的求学经历十分丰富,为何最终选择了苏州,加入姑苏实验室?当前,苏州正大力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您认为对量子设备研发的发展有哪些机遇?

  其实我是个地道的四川人,2020年9月从美国博士毕业后,我就想回到祖国,投身国内芯片研发领域。在多方考察后,我选择了距离家乡两千多公里的苏州,加入姑苏实验室。

  主要是因为苏州有完备的芯片研发产业链,产业创新集群更是让我们与上下游有共同交流的机会,互相协同发展。比如研发量子设备对实验室要求很高,需要大量成套的实验设备,均价都在千万以上,很多的高校、研究机构没有能力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姑苏实验室能提供这样的实验环境,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以前在学校做科研,申请资金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做。在姑苏实验室,只要一门心思放在科研上,不用管其他琐碎的事情。同时实验室对人才很重视,支持力度也很大,还成立专门的基金激励我们,让我们干活更有拼劲。

  Q:芯片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您有什么目标与希冀?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掣肘,比如不少设备依赖进口,我希望能够打破国外垄断,在量子设备的实验研究中和伙伴一起努力,做出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甚至领先世界水平的成果。

  周博艺,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普渡大学博士后,现任姑苏实验室资深研发工程师。博士及博士后期间主要研究二维材料以及相关范德瓦尔斯异质结构的电子运输, 光学, 磁光学性质,长期进行二维器件的微纳加工制备和超低温磁场条件下器件的测量工作。

  2020年回国后加入姑苏实验室,主要从事超导量子芯片的研究工作。自主搭建了超导量子比特软硬件测控系统,实现了量子比特芯片的测量表征反馈。同时,设计并搭建了量子比特二能级缺陷空间表征测控系统,通过研究分析二能级缺陷的空间分布和形成机制,达到抑制缺陷生成,提高量子芯片质量的目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