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媒聚焦,全国瞩目!苏州集赞无数
时间:2023-03-09 10:26:03 来源:苏州发布

  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苏州引发热烈反响,除了采访苏州代表委员,央媒还将视角聚焦在苏州的城市发展和大美风光。

  这里高端的产业创新集群,体贴的各类企业服务,还有烂漫的春日胜景,都在描绘苏州这座“人间天堂”的现代化模样。

  3月7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采访了沛嘉医疗负责人,浅谈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这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江苏省沛嘉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一说。

  沛嘉医疗的研发实验室内,一个人工心脏瓣膜通过一根导管植入到模拟的人体心脏中去,并精准地安放在特定位置;3片如纸一样薄的牛心包膜,要在严苛环境下进行2亿次的耐久测试;一个由细细的合金丝编成的金属支架,要经过连续七八个月反复冲压的“疲劳测试”才能过关……成立于2012年的沛嘉医疗,生产的多款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地标产业”,目前全市已集聚相关企业超3800家,拥有规上企业569家。 近年来,苏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2022年初,沛嘉医疗牵头成立了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介入医疗技术研究所,并已孵化了5家企业,涵盖应用软件、高分子材料、智能设备等领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贡献力量。”张一说。

  3月7日,《人民日报》视觉版《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组图中,介绍江苏省太仓港外贸汽车堆场,一批即将出口的汽车整装待发——

  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采访在苏州昆山工作的台胞林大毅,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步伐——

  来自台湾南投的林大毅1997年被派来大陆工作,辗转厦门、青岛、深圳等地,后在江苏昆山定居,追随而来的儿女也在大陆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在大陆安居乐业的亲身经历,让林大毅对中国式现代化感触颇深。

  林大毅现任环旭电子昆山厂环鸿电子法人代表,儿子在中科泓泰担任部门经理,女儿是仁宝电脑的工程师,三家公司都是深度参与两岸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作的企业。“作为台胞,我们一家在各自岗位上为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也成就着自己。”

  3月7日,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关注苏州昆山,谱写“昆山之路”带来的奇迹——

  

  到访昆山市千灯镇顾炎武故居,人们总会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壮言激情澎湃,也会感佩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

  一代大儒影响深远。1984年,这里的人们干过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昆山自己创办了一个“开发区”并在上海虹桥机场设立一个大广告牌招商,引来不少质疑和嘲笑。 但最终,昆山人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为“昆山之路”这一传奇故事写下开篇。

  今年2月,蝉联百强县榜首多年的昆山又有惊人之举。元宇宙产业大会拉开帷幕,元宇宙先行示范区启动建设,《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发布……昆山亮出了“元宇宙第一县”的雄心。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做到持续争先创优,绝非逞匹夫之勇,而是一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最深厚的文化自信。

  3月6日,央视新闻频道《两会你我他》节目中,聚焦苏州盛泽镇:开年之际外贸订单回暖——

  “我可以给你每米0.95,但是你不能对我的努力熟视无睹,不是为了砍价才学英语这么辛苦,主要为了开拓海外市场高瞻远瞩。”

  3月6日中午,在央视新闻频道《两会你我他》节目中,主持人朱广权用了一段“招牌式”的段子开场,讲述了苏州盛泽纺织行业开年外贸订单回暖的市场情况。

  3月7日,央视《朝闻天下》记录春天里的中国,关注春到姑苏的这份绝美——

 

  3月7日,《经济日报》报道了昆山一家企业用“直播带岗”的方式,实现快速高质量招聘——

  年轻人刷手机,除了找乐子,还能找什么?江苏昆山和快手平台一起给出了新答案:找工作。最近,在昆山一家工厂的直播间里,“普工月薪5000元至7000元,3年奖金10万元”等招工信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求职者, 有人“头一天中午报名,第二天下午就分好宿舍”。

  直播带岗极大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痛点。以这家公司为例,近年每年用工规模约20万人,需要招聘多达50多万人次。企业迫切需要低成本、精准化、更快速、有质量的招聘。

  ……

  3月7日,《中国新闻周刊》在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苏州:如何破局创新/中国拼经济的“卷王”为什么是他?》

  迈入2023年,苏州从“产业创新集群”进一步升级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在2月6日召开的苏州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融合发展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本质特征,苏州要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从要素“相加”迈向要素“相融”,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过“产业创新集群融合”的打造,苏州一方面要把原本的“长板拉长”,进一步扩链强链,增加整个产业链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将通过科教融合,努力解决一些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通过创新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