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政协委员季加孚建议癌症筛查及规范化诊疗“两加强”
时间:2023-03-09 15:0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刘映)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中心首席专家、外科教授季加孚聚焦癌症防治难题,建议癌症筛查服务和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两加强”。

  季加孚委员表示,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国家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包括癌症早诊早治理念深入人心,防癌筛查需求快速增加,健康体检行业蓬勃发展等。随之而来的就是需要对癌症早筛服务的提供方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有早筛意愿的居民进行规范化引导。因此,季加孚委员建议加强癌症筛查供给侧改革,整合癌症筛查服务提供方资源,建立完善的癌症筛查长效管理及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机制,避免重复筛查和过度筛查,促进癌症精准预防。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中心首席专家季加孚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在肿瘤全周期管理过程中,肿瘤规范化治疗是肿瘤诊疗高质量发展、提升患者五年生存率的核心举措。”季加孚委员说,目前我国肿瘤治疗仍然存在各级医院治疗标准和质控标准执行不规范、肿瘤规范化治疗水平区域不平衡、肿瘤相关专业执业医师的肿瘤专科规范化培训仍待规范加强等问题。

  季加孚委员建议,强化肿瘤诊疗行为质量监管,制定“肿瘤规范化诊疗”质量评审标准,开展质量评审工作,以质量评审促进肿瘤诊疗的规范化;完善肿瘤诊疗质控体系,建立四级肿瘤质控网络,依托各区域医疗中心及省级肿瘤质控中心,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促进区域间肿瘤诊疗协同发展,实现肿瘤诊疗质量同质化目标;完善肿瘤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开展肿瘤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将肿瘤诊疗指南培训、考核纳入继续医学教育必修项目。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