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蔡秀军委员:建立健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 提升偏远地区医疗能力
时间:2023-03-09 15:01: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胡碧霞 黄筱)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服务的供给应当适配共同富裕的目标,尤其在医疗服务领域要加大力度。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胡碧霞 摄)

  在蔡秀军看来,医疗是最贴近民生的公共服务之一,医疗服务好不好,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能不能就近看病,能不能看好病。全国两会前夕,蔡秀军专程去了一趟新疆阿拉尔市,见证了一台5G超远程机器人肝胆手术,东海之滨的优质医疗资源打破时空限制,在新疆服务当地患者。

  “运用国产机器人系统实现超远程肝胆手术,不仅意味着超远程机器人手术可以实现常态化操作,更能够为边远地区操作台前的医生进行‘实战’带教,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蔡秀军说。

  

 

  2023年2月16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医生在杭州为新疆当地患者进行5G远程机器人手术。(新华社发)

  蔡秀军今年的提案重点聚焦医疗可及性,着力提升偏远地区医疗能力。他建议,联通区域化医疗资源,建立健全区域协同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人员培训、工作指导、质量管理、绩效考核“四统一”的工作体系,形成医疗资源就近“联网”模式。

  蔡秀军建议,要培育差异化特色专科。由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谋划,差异化布局偏远地区特色专科,实现就近县区的专科错位优化发展,如可重点支持建设急诊创伤、老年医学、慢病管理等常见多发或须在基层初步处理的专科,特别是对于有地域性的专科疾病要开展专业调查和干预处理。

  “我们还要开展东西部地区医院协作共建计划,推进城市优质资源下沉和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完善人才双向交流机制,为偏远地区培育一批‘名院长’,推动医院管理流程再造,增强现代化医院管理能力。”蔡秀军表示。

  蔡秀军说,有了线上加线下、输血加造血、管理加专业等一系列举措,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医疗短板就能逐渐弥补。“这也正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意,不仅仅是老百姓物质财富的增长,更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