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王嘉鹏:推进高质量中国化国际教育
时间:2023-03-09 09:11:01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陆飞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王嘉鹏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事业始终是我关注的重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更加坚定了我的工作决心,我要进一步为高质量中国化国际教育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实践贡献力量。”今年,王嘉鹏代表带来了《利用国际平台构建“人才环流”新格局的建议》,提出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资源新模式,完善人才跨国流动市场机制,合力推进人才有效循环。

  2015年,王嘉鹏在常熟市创办了中国内地唯一的世界联合学院(UWC)——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常熟UWC作为全球18所分校之一,遵循UWC教育宗旨——通过教育联合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开校以来,常熟UWC已培养来自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的超2000名中外优秀学子,为不同国籍和阶层的青年提供平等学习机会,六届毕业生很多被国际知名大学录取并获得奖学金。”王嘉鹏代表说,常熟UWC将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承视为重中之重,要求所有学生学习中文,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国,增强文化认同。“我们的外国学生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文化的底蕴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毕业后成为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常熟UWC不仅吸引了国内外优秀学子,也吸引了一批学生家长和校友带着创新项目来到苏州。2018年10月,挪威国王和王后与6名部长来华国事访问期间专程到访常熟UWC,鼓励挪威及北欧企业、机构与苏州加强合作。2018年,常熟UWC与常熟市政府联合成立了UWC+创新平台,现已引进67家科技创新企业,“学校与常熟市正共同建设‘UWC+创新岛’,拟吸引全球7万多名UWC毕业生等国际优秀人才来创新创业。”王嘉鹏代表说。

  结合常熟UWC的发展经验,王嘉鹏代表对于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人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际人才全球化流动格局正发生新变化。”他建议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及资源,不但要抓住海外人才回流的机遇,更要积极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资源新模式,通过健全和完善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内已有平台,积极引入猎头企业、咨询公司等中介服务企业,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促进人才流通和开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