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3-03-12 15:30:29 来源:人民日报

  3月的北京,春意渐浓。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部分海外侨胞列席全国两会,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侨界声音。多位列席全国两会的海外侨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感受到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怀,愿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同商国是、共议民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两会,我倍感荣幸,深切感受到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怀和爱护。”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表示,虽然远在海外,但海外侨胞一直心系祖(籍)国的发展。

  马来西亚世界华文媒体集团主席张聪认为,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绝佳窗口。“全国两会的民主气氛令人印象深刻。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大家坦诚交流,为国计民生出谋划策。我很自豪能够成为祖(籍)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见证者、亲历者。”

  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季志海说:“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两会,我觉得无比荣耀,又感到重任在肩。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创会会长、欧中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杨强华表示,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这充分彰显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重视与关怀。”

  奥地利华人总会荣誉会长郑成义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对今年各领域工作作出明确详细的部署,制定了客观、切实的目标。国家越来越强盛,激励着海外侨胞紧跟国家发展步伐,不断前行。”

  “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令海外侨胞备受鼓舞”

  3月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英国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表示:“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18%,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30%左右。我们为国家发展成就感到振奋,对中国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王然说:“在过去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极大激发了海外侨胞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德良认为,过去5年,中国成功应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挑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祖(籍)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令海外侨胞备受鼓舞。我们愿积极为祖(籍)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3年多来,中国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杨强华说:“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过去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瑞典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叶沛群说:“中国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促进自身发展,也为全球发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积极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

  5年来,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季志海表示,目前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海外侨胞带来了切实好处。广大海外侨胞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

  “全国两会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葡萄牙葡新国际传媒公司负责人马丽梅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心。“中国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稳定性。”

  “面对新冠疫情、地区冲突等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极大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主席金加池表示,中国与墨西哥在新能源汽车、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不断作出贡献。”

  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学校校长李树军表示,海外侨胞深切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我们愿积极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民间往来,在合作中让各国民众领略中国文化魅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刘军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这一倡议给共建国家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郑成义表示,从匈塞铁路到比雷埃夫斯港,再到联通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共建“一带一路”有力改善了欧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广大海外侨胞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北京、曼谷、罗马、柏林、伦敦、华盛顿、马德里、莫斯科、墨西哥城3月11日电 记者戴楷然、刘慧、谢亚宏、刘仲华、邢雪、李志伟、颜欢、许海林、肖新新、彭敏)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